今年起滨州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全面铺开

2016-03-08 09:38: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任斐

  滨州日报讯 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旱厕造成的污染环境、 疾病传播和村容村貌差等问题, 我市自今年起在全市启动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 其中今年计划改造约46.4万户。这项工作被列为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近日, 记者从市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 3月底前我市各县 (区)的每个乡镇 (街道) 将选择1—2个村 (居)作为示范村 (居) 完成农村改厕工作, 并按照 《滨州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技术导则》 逐村 (居) 验收达标, 切实发挥示范村(居) 的典型带动、 示范作用。

  据悉, 自我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启动以来, 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 积极加大资金、 技术支持力度, 严格把控改厕流程, 确保农村改厕工作顺利、 有序推进。目前, 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 各县区政府 (管委会) 也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 明确了市、 县(区)、 乡镇 (街道)、 村 (居) 四级责任分工。

  各县 (区) 政府 (管委会) 是农村改厕工作责任主体, 乡镇 (街道) 政府 (办事处)、 村 (居)民委员会为实施主体, 各级住建、 卫计、 财政、 审计、 质监、 民政、 扶贫等部门各负其责、 协调联动, 及时解决资金筹集、 跟踪审计、 质量监管、 困难家庭扶助等重点问题。

  在改厕资金筹措方面, 我市建立了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 并加大对经济困难家庭的支持力度, 多渠道多方式落实农村经济困难家庭包括厕屋建设在内的厕所整体改造资金。为加强对农村改厕工作的技术指导, 2月24日市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市、 县两级农村改厕相关知识培训会。计划到3月上旬, 我市所有县 (区) 将完成对辖区内乡镇 (街道) 分管领导、 相关工作人员, 以及村 (居) 书记、 主任的培训,届时全市6000余名管理人员将掌握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的政策和技术。对于农村改厕工作流程, 我市也坚持严格把控。市农村改厕领导小组对企业生产的预制式化粪池和厕所设备实行市级动态审查备案制度, 积极引进、 培植质量过硬、 管理良好的企业, 建立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机制, 对企业产品工艺、 安全性、 功能进行鉴定、 认证、备案后方可推广使用。截至目前, 已有20余家企业申请备案。

  3月底前, 我市各县 (区) 的每个乡镇(街道) 将选择1—2个村 (居) 作为示范村(居) 完成农村改厕工作, 并按照 《滨州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技术导则》 逐村(居) 验收达标, 切实发挥示范村 (居) 的典型带动、 示范作用, 调动群众参与改厕的积极性。在加快实施农村改厕工作的同时,各县 (区)、 乡镇 (街道) 也将探索建立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管理服务机制, 让群众掌握科学的使用和维护方法, 采取市场化运作、 村民自治、 厂家售后服务等多种模式进行厕改后渣液清运、 配件供应、 故障维修等管护工作, 形成建管并重、 责权一致的长效管护服务机制。

  (记者 任斐 通讯员 尹超 张斌 报道)

初审编辑:陈宏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