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半年报③:“清水入城”张肖堂沉沙池完成全部主体工程

2016-07-22 22: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大众网滨州7月22日讯记者 王君彩)2016年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十件民生实事”中,“清水入城”工程是为彻底解决黄河水“浑水入城”问题而实施的民生工程。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水利局了解到,该工程在今年3月底完成全部土方工程。截至目前,张肖堂沉沙池所有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共完成土方108.2万方,完成砌石4527方,完成混凝土4542方,完成工程投资5300余万元。

  从2014年开始,滨州水利部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区河道水质较差的问题,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先后承担了秦台河、新立河、北环河等河道的清淤治理任务。经过清淤治理发现,滨州城区的西沙河、新立河、秦皇河、张肖堂干渠、秦台河等河道,除了雨水补源和自然径流外,其水源全部依靠黄河水。但引黄必引沙,由于张肖堂渠首无沉沙设施,多年以来,滨州城区河道全部都是浑水入城,致使城区河道、水库淤积,增加了城市防洪压力。作为经济开发区主要的工业及居民生活用水水源的南海,现在运行模式也是浑水入库,泥沙淤积造成水库库容逐年减少,严重影响到供水安全。如果不彻底解决黄河水“浑水入城”的问题,滨州城区的新立河、秦皇河、西沙河、秦台河等河道,就要每隔2至3年进行一次清淤,严重影响市民的正常出行,影响河道的行洪安全,影响河道的生态环境。经过反复的调研论证,滨州市政府决定在张肖堂干渠渠首规划建设沉沙池。

  城区水系沉沙池工程位于黄河北大堤以北、渤海十八路以西、秦皇河以东、南海西库区以南,分为沉沙条渠和沉沙池两部分。该工程于2015年9月底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建设队伍,10月下旬正式开工建设。今年3月底,土方工程全部完成。从张肖堂引黄闸引入的黄河水经过沉沙池沉淀后明显变清,沉沙效果显著,基本实现清水入城、入湖。截至目前,张肖堂沉沙池所有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共完成土方108.2万方,完成砌石4527方,完成混凝土4542方,完成工程投资5300余万元。基本实现了清水入城、入河、入湖的建设管理目标,极大的节约了城区河道清淤治理投资费用,对进一步改善滨州城市水生态环境,优化城区水资源的调度配置,改善城区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滨州市生态文明水平提供了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民生实事半年报①:滨惠大道建设7月完成路基工程 

  滨惠大道通车是2016年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要办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公路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滨惠大道实体工程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2.98亿元,占合同投资的53.66%;计划7月份完成路基工程,10月份完成路面主体工程,12月底前徒骇河大桥实现贯通。 

  民生实事半年报②:发展节水灌溉14.5万亩 目标提前超额完成

  2016年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十件民生实事"中提到的一项水利民生工程,发展农田节水灌溉工程,要求完成12万亩亩。这一工程进展如何?大众网记者从滨州市水利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完成节水灌溉面积14.5万亩,安装配套提水泵站1656座(台套),铺设低压输水管道301.5公里,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12万亩的建设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