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高峰论坛召开 顶级专家学者滨州“论剑”

2019-04-28 22:25: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张爽 牛一鸣 孙佃潇

“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高峰论坛现场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4月28日讯记者 王亚明 张爽 牛一鸣 孙佃潇)4月28日下午,由滨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高峰论坛在滨洲国际会展中心四楼大会堂举行,与会领导和嘉宾汇聚一堂,共谋铝业高质量发展大计,同绘世界高端铝业基地蓝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主持高峰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聂祚仁作专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作专题报告

  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聂祚仁,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刘风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苏州大学—魏桥高端铝材制造及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张海,重庆大学教授贾志宏,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张以河,国际铝协副主席、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铝业协会会长、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担任论坛主讲嘉宾,论坛规格之高可见一斑。

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刘风琴作专题报告。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作专题报告

苏州大学一魏桥高端铝材制造及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张海作专题报告

  其中,聂祚仁作《微合金化铝铒合金》专题报告,桂卫华作《人工智能助力制造业升级若干问题思考》专题报告,刘风琴作《中国铝工业的先进技术及发展趋势》专题报告,文献军作《中国铝工业现状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专题报告,张海作《中国铝加工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专题报告,贾志宏作《汽车轻量化用高性能铝合金材料应用现状与研究进展》专题报告,张以河作《赤泥全组分资源化利用技术》专题报告,张波作《新铝程中的滨州机会》专题报告。

重庆大学教授贾志宏作专题报告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以河作专题报告

国际铝协副主席、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铝业协会会长、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作专题报告

  论坛上,与会嘉宾分别围绕高端铝业的发展现状,结合各自的领域,从政策支持、产业规划、先进技术的应用、科学经营管理等角度充分发表了各自的见解,既体现了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内涵,也为铝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与会嘉宾听取专题报告

  报告中,桂卫华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有色金属生产的绿色、高效与智能化,有色金属生产智能化对人工智能的挑战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表示,有色金属工业目前正处于从并跑到领跑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生产过程智能化实现高效绿色生产,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为有色金属工业生产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把我国建设成具有技术引领能力的有色金属工业强国开辟广阔的前景。

  张海在报告中则建议,山东铝加工行业今后应重点向交通运输中的汽车轻量化,轨道交通,海洋工程,航空航天,再生铝实现绿色循环方向发展。刘风琴在报告中从中国铝工业的先进新技术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了氧化铝、电解铝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张波以《新铝程中的滨州机会》为题,分析了滨州铝产业发展的突出优势、存在的短板,提出建设轻质高强铝复合材料集聚区、高端铝型材集聚区、铝板带箔集聚区、汽车轻量化集聚区、铝制家居生产集聚区,通过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引导涉铝企业延伸产业链、引导非涉铝企业进入铝产业,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的思路。

  “通过本次论坛,必将开启高端铝业发展的新征程,为新时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增添新动能。相信在滨州市委、市政府和各位专家企业家朋友们的共同努力下,滨州这张高端铝业基地的名片享誉世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在最后总结时说。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