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高端铝业峰会专家谈】产品提档升级 首先思想提档升级

2019-04-29 14:32:00 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 张代生

  人民网滨州4月29日电(张代生)四月的滨州,花繁似锦。28日下午,“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高峰论坛在滨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齐聚滨州,为滨州的铝业出谋划策,共商发展大计。

  “这次我是带着想法来的,我本身还有个身份就是在滨州开发区挂职,我一直在努力促成北京科技大学和滨州市签一个关于高端铝生产的战略合作协议,这个事情正在推动之中。”北京科技大学冶金生态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新房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这样表示。“我们本身是做技术的,还要去开发区参观一些企业,促进一些技术上的合作,因为现在既然峰会开了,我想后面更多的是怎么落实。”

  谈产品 和海外的差距在高端

  张新房认为,滨州的铝业也就是中国的铝业发展跟海外的相比有差距,差距就是这次峰会的主题:打造高端铝业。

  滨州当地企业的产品,相对是在下游,而国外的一些产品都是一些高端的产品,它的量更加少,但它的产品品质非常高,这样产品的附加值就非常高。

  滨州的铝业现在主要做的事情应该是在产品高端方面下功夫,把产品品质提升上去,这样我们才能正儿八经说滨州的铝业走在世界的前列。

  谈升级 打通产学研一条链

  谈到滨州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张新房表示,我想应该从三方面来做。第一点,就是产学研,怎么把产学研这条链打通。现在一方面是企业有需求,但是不去找高校的研发机构;另一方面,高校自己研发的又可能不是企业所需求的,这是脱节。如果能把这个脱节连起来的话,产学研一体化了就会做得非常好。

  第二点,我们的产能是一定的了,如果还是做这些下游产品的话,对产业链升级是没有作用的。现在提新旧动能转换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我们应该引进一些新的技术,应该上一些新的项目,比如航天,航空,汽车、轨道交通等,这样就能推动整个产业的升级。

  第三个也是很重要得方面,就是做军民融合。军民融合很关键,这是一个很好的环节,可以把滨州铝的产品提档升级。

  谈发展 解放思想是关键

  张新房说,前一段时间听到一个数据,说滨州落后了,当时第一反应很震惊。震惊之后就是反思。我们有个滨州博士联谊会在北京,当时我们讨论过这个问题,大家都觉得这个数据是很尴尬的一个数据,对滨州人,对我们自己都觉得很尴尬。

  产生这个数据的根源在于企业思维没有改变。

  现在我们开世界高端铝业峰会,滨州市委市政府意识到了现在铝产品这个产业链的问题,所以要把它升级。

  市委书记佘春明提出了“六问八策”,又提出建设富强滨州。从这点来说,滨州市委市政府有着宽大的胸怀,如果再纳入我们在外面的这些滨州人的新鲜血液,把一些新的技术注入进来,这个产业升级就没有什么问题。

  最后,张新房表示,现在,滨州的铝产业已经走在世界前列,缺点就是我们的产品还是属于下游产品,品位不是特别高。

  提高品位没有那么困难,因为我们有基础。关键就是解放思想,我们的企业家需要转变一些思想,只要思想转变了,我们的产学研这个链就能打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