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义金属:创新研发铝合金应用 助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

2019-04-18 20:59: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张爽 王亚明 韩金枝

采访团走进山东泰义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探访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4月18日讯记者 张爽 王亚明 韩金枝)4月18日下午,“世界高端铝业峰会·2019”高端媒体滨州铝业行采访团走进位于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泰义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在这里有着年产300万平方米铝模板生产线,产能位居国内首位;有着安全高效的铝合金集成智能一体化建筑施工平台,市场前景巨大;有着新型工业型材和全铝家具等产品,能够实现从铝液到终端产品的近100%的转化。

铝模板全铝爬架

  从简单到深加工,以新技术实现产业智慧化

  山东泰义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公司围绕铝业产品深加工,由以前简单的铝棒生产发展到铝模板的装备设计,在实现建筑技术革新的同时,也使企业由过去粗放的铝棒加工逐步发展到铝材深加工、建筑用铝模系统的研发、生产、租赁,实现了产品从低端到高端的升级,完善了产业链条。

  一走进公司的铝模板生产车间,自动化的流水生产线让记者们眼前一亮,公司总经理吕瑞廷介绍,这条铝模板生产线年产能在300万平方米,目前产能位居国内首位。其中大量采用了国际领先的机器人智能焊接生产线、全自动流水线生产设备,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D-BIM设计平台,利用云计算技术对铝模板系统的每个构件使用二维码管理,通过大数据处理系统实现了对每一块铝模板的全程跟踪。

  在车间的后方,堆放着已经成型的铝模板材,吕瑞廷告诉记者,在建筑行业中,铝模板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相较于传统的木、竹、钢为材料的模板,建筑用铝模板的装配式设计,可实现施工便利、高效、环保,利于实现标准化、模块化的施工。“一块铝模板可以反复使用达300次左右,同样的一栋楼房的施工,使用铝模板可以比木竹模板节省一半左右的时间,同时还避免了建筑垃圾污染。”吕瑞廷说,铝模板系统的研发生产,不仅为建筑技术带来了革新,也为企业的铝材深加工打开了另一番天地。通过“铝代铁、铝替木”,建筑用铝模板可成为附加值高且广泛大量使用的铝应用产品。

生产线上,全自动机器人正在工作

  从低端到高端,以技术先进性实现利润最大化

  除了开发建筑用铝模板,泰义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还研发建设铝合金集成智能一体化建筑施工平台项目,实现了建筑施工平台的智能化控制、整体升降、安全高效等特性,该项目也在2019年被列入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

  建筑施工平台实现了国内首创全铝配置,其具有自重轻、标准化程度高,耐腐蚀、可循环利用等特点,能有效解决钢管脚手架安全系数较低、安装繁琐、频繁拆卸安装等诸多问题。使用过程中采用智能终端控制整体升降,每分钟升降12CM,可实现一键预紧、过欠载自动停机、受力值临界预警、缺相保护、数据存储与下载等先进功能,并设有防护挡板,实现施工平台与建筑物无缝隙接触,有效杜绝坠落、坍塌等安全隐患。

  作为高端产品,智能施工平台折算为重量价格可达到每吨58000元左右,而原料采用的原铝目前仅为每吨14000元左右,前后相差4倍以上,若采用租售结合的商业模式,毛利率可超过60%。吕瑞廷介绍,目前国内的建筑体量巨大,市场极为广阔,智能施工平台市场达5000亿元左右,可年消化原铝100万吨左右,附加值高且可广泛大量使用。

  “铝合金集成智能一体化建筑施工平台在同行业尚属空白,项目建成后,产能位居国内首位,可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增加深加工用铝量3.5万吨左右。”因此,能有效提高滨州原铝向高端产品的转化率,有利于促进高端铝产业集群和智能建筑装备集群的发展。

  不仅如此,公司所在集团所购买的铝液,全部生产成铝模板、铝合金集成智能一体化建筑施工平台、工业型材、全铝家具等终端产品,延伸了产业链条,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实现利润最大化,完成了从铝液到终端产品接近100%的转化率。

  聚焦高端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山东泰义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始终围绕铝合金应用的“高端化、终端化、绿色化、安全化”开展研发创新,带动智能建筑装备集群的发展,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奏响发展的最强音。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