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兴业银行杯”第三届滨州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018-06-13 10:01:00 来源:  作者:

  滨青联〔2018〕13号

  关于举办“兴业银行杯”第三届滨州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县区团委、人才办、扶贫办、金融办、人社局、电子商务主管部门、经信局、科技局、农业局,各市属开发区党群部、扶贫办、金融办、经发局、科技办、农业办,各高等院校团委,大企业团委:

  为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要求,充分发挥青年在新时代小康滨州建设中的生力军、突击队作用,有效激发青年创新创业创造热情,助力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共青团滨州市委联合有关部门举办“兴业银行杯”第三届滨州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深入实施青年建功新旧动能转换行动,激发青年创新创业创造热情,搭建青年创新创业展示交流、导师辅导、投融资对接、项目孵化等平台,整合创业服务机构、创业园区、创投基金、创业导师等资源,营造关心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帮助青年增强创业能力、提升创业成功率,发现培育一批走在新旧动能转换前列的青年创新创业人才,集中扶持一批科技含量高、商业模式新、发展前景好的新动能项目,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支撑,引领我市广大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为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贡献青春力量。

  二、大赛主题

  创新激发新动能  创业建功新时代

  三、活动组织

  1.主办单位。共青团滨州市委、滨州市人才办、滨州市扶贫办、滨州市金融办、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滨州市服务业发展局、滨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滨州市科技局、滨州市农业局

  2.冠名单位。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滨州分行

  3.承办单位。滨州职业学院、滨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滨州青年创业联合会

  四、组织机构

  1.大赛设立领导小组,由主办单位的领导同志组成。

  2.大赛成立赛事组织委员会,组委会是大赛的具体执行机构。由大赛主办单位、冠名单位、协办单位、支持单位共同组成,下设办公室。负责本次大赛各项赛事活动的计划安排、组织协调、具体执行、社会宣传、技术保障等工作。办公室内设组织协调组、赛事执行组、媒体宣传组,分别承担上述具体工作。

  3.大赛成立评审委员会,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评审委员会由创投行业著名人士、青年创业导师、知名创业企业家、金融机构及行业著名专家组成,创业导师和专家学者由各大院校、政府机构、创业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和各社团组织推荐,经大赛组委会审核确认,由大赛组委会定向邀请。

  4.大赛设投融资观察团。投资人、投资机构采用社会化报名、组织推荐等方式产生,由大赛组委会定向邀请。

  五、赛事分组

  赛事分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组、乡村振兴组、互联网组三个组别。

  1. 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组。聚焦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改造提升高端化工、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优势产业和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

  2. 乡村振兴组。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关注现代高效农业、农业“新六产”、农产品加工、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等涉农领域相关产业。强调对精准脱贫相关项目给予重点倾斜。

  3. 互联网组。重点关注移动互联网、互联网设备、共享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相关产业及运用互联网手段改造发展传统产业。

  六、参赛条件

  (一)参赛人员

  1.参赛项目可由个人申报,也可由团队申报。

  2.申报人不限户籍,年龄划分以2018年6月30日为界。

  3.由个人申报的参赛项目,申报人年龄不超过40周岁(含)。

  4.由团队申报的参赛项目,团队总人数不多于5人,团队主要负责人年龄不超过40周岁(含),且团队平均年龄不超过40周岁(含)。

  (二)参赛项目

  1.工商登记注册时间不超过5年(含)的企业创业项目。

  2.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

  3.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4.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

  5.尚未接受过投资或仅接受过早期投资(种子轮、天使轮或A轮投资)。

  6.掌握具有较大投资价值的独特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

  7.鼓励高校青年教师以科研成果参赛,促进产学研成果转化。

  (三)项目申报

  1.申报参赛须在初赛环节提交商业计划书、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副本、银行开户许可证原件、复印件等相关文件,项目成长过程或生产流程相关介绍,项目发展构想及阶段性成果等资料。

  2.涉及国家限制行业和领域的,需有相关资质证明。

  3.第一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且所占股份不低于30%(含)。

  4.不允许在省市级同类创业大赛获得前三名的项目重复参赛。

  七、赛事安排

  1.新闻发布会。主办单位介绍大赛主题、赛制和流程及奖励政策等,大赛正式启动。

  2.报名及初赛。本次大赛,选手可采用登录主办方网站下载报名表或微信进行报名。鼓励有条件的县区举办县区级赛事。初赛由大赛评委会对参赛项目计划书进行书面评审,并根据参赛选手2分钟内对各自创业项目和创业产品的阐述进行综合评分,按总成绩排名前60名入围复赛,享受相关奖励扶持政策。

  3.赛前培训。大赛组委会邀请专家对参赛选手和团队进行专题培训,帮助企业了解大赛最新政策,提高大赛参赛技巧和水平。

  4.复赛。复赛采用项目路演的方式,由大赛评委会对参赛项目进行现场评审。参赛选手在6分钟内阐述各自的创业项目和创业产品,评委根据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分,按总成绩排名前30名的选手进入下一轮比赛。

  5.特训营和励志行。组织选手参加“特训营”,给选手搭建挑战自我、提高素质的平台,增强团队协作能力、开拓创新能力,激发创业热忱和拼搏创新动力。开展“励志行”活动,进一步开拓选手视野,了解优秀企业的创业发展历程,丰富创业经验。

  6.实地考察。大赛组委会分组对进入前30名的选手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进一步考察创业项目发展前景及负责人综合素质。根据实地考察情况,考察小组出具意见,综合选手在特训营、励志行等环节的综合表现决定进入决赛的20名选手。

  7.决赛及颁奖。决赛对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创业团队、发展规划和战略目标等采用视频展示及现场问答的方式最终决出优胜选手。

  8.青年创新创业投融资对接会。邀请市内外知名创业投资机构,举办滨州青年创新创业投融资对接会,搭建青年创业投融资对接平台。

  9.创业导师沙龙。邀请创业导师全程参与赛事评审,举办创业导师与创业青年面对面活动,对大赛优秀项目开展“一对一”创业跟踪帮扶。

  10.新旧动能转换青年双创项目库。汇集大赛优秀项目,建立滨州市新旧动能转换青年创业项目库和扶贫项目库,引导各类资源给予重点孵化培育。

  八、奖励措施

  1.奖金奖励。大赛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和优胜奖6名。金、银、铜奖分别获得现金奖励30000元、20000元、10000元,优胜奖可获得大赛组委会颁发的奖励证书。符合条件的参赛选手均可获得创业政策大礼包。

  2.社会荣誉。大赛获奖企业和项目,可优先推荐参加“青年创业奖”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农村青年电商带头人”评选。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参赛条件和项目要求,推荐优秀获奖项目参加第七届“创青春”山东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及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3.优秀组织奖。对参与大赛并作出贡献的承办单位、合作机构和赛事开展较好的县区,授予优秀组织奖。

  九、政策支持

  1.获得大赛金、银、铜奖的项目,可申请免费入驻赛事合作园区,享受各项减免政策。获得大赛前十名的选手,授予“十佳滨州创业明星”荣誉称号,并纳入市级人才管理库,管理期3年,管理期内每人每月享受1000元的政府津贴,以及健康查体、休假等政策待遇。已经入选“渤海英才·N十佳”优秀人才的,不再重复享受以上待遇。

  2.对进入决赛的创新创业类项目,优先纳入滨州市第四届资本对接大会项目推介范围,优先推荐获奖企业在“山东青创板”挂牌,享受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各项挂牌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优先获得“鲁青基准贷”“鲁青担保贷”、市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并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贴息;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岗位开发补贴,优先协调有关方面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

  3.对进入大赛复赛的选手,提供“一对一”创业导师辅导服务,可申请免费参加各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的创业培训活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参加“山东省发明创造奖”等评选活动,优先认定为示范社或示范农场,在申报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时优先考虑。

  另外,大赛冠名方为所有参赛选手免费开立借记卡,提供智能POS机一台;为符合条件的参赛选手提供低利率个人经营贷款助力经营资金周转,办理兴业银行立享卡,按不同卡种享受贵宾礼遇,给予银行卡刷卡、微信支付宝最低执行费率优惠;推出大赛专享“新客理财”和大额存单产品,为发展前景好、具备较高成长性和发展潜力的项目给予“创业贷”专属信贷产品支持;符合信贷准入条件的参赛选手,专融资享优先审批权和利率优惠。

  十、工作要求

  1.加强宣传发动。要强化赛事宣传,积极发动符合条件的青年报名参赛。进一步加强全媒体合作,采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扩大赛事影响。各团县区委要随时关注本县区、本单位的报名情况及本地创业青年的比赛情况,尤其是对进入初赛、复赛、决赛的本地创业青年要进行全方位追踪报道,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面,为带动更多的青年自主创业发挥积极作用。

  2.做好项目推荐。要重点从国家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各类创业孵化基地、产业园中做好项目挖掘推荐,保证参赛项目质量。

  3.注重成果转化。要注重从赛事中挖掘优秀项目,选树先进典型。对在各项赛事涌现出的优秀项目,要加大对项目落地发展的支持力度,做好全方位跟踪服务,强化赛事成果转化,让青年通过参加大赛有更多获得感。

  附件:1.第三届滨州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领导小组成员

  2.第三届滨州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选手报名表

  3.参赛者报名方式

  网站报名:参赛者可登录滨州共青团网站http://www.bzgqt.gov.cn/通过大赛专题网页下载大赛报名表(附件2),填好后发送电子版至bztswgnb@163.com邮箱。

  微信报名:参赛者通过扫描青春滨州及兴业银行滨州分行微信公众号在线注册报名。二维码如下:

  共青团滨州市委                  滨州市人才办

  滨州市扶贫办                    滨州市金融办

  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滨州市服务业发展局

  滨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滨州市科技局

  滨州市农业局

  2018年6月12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