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今年投资6亿余元 全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18-11-22 20: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大众网滨州11月22日讯(记者 王亚明)2018年,邹平市被中央文明办正式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站在了新一轮创城的起点上。邹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列为全市重点工作之一,同时把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拆违治乱、乡村文明行动、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单位管理、志愿服务等工作纳入创城总体规划中,以创城为总抓手,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举全市之力狠抓各项任务落实。

  “从现在起就打起精神、卯足干劲,全力以赴投入到创城工作中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从上轮测评最薄弱的环节发力,加快补短板、强弱项,逐项对标整改,全面完善提升。”在今年5月3日召开的全市创城表彰动员大会上,邹平市委书记皮台田强调。

  基础设施建设是创城的硬指标。为统筹规划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健全完善公共民生项目,邹平市成立了14个重点工程指挥部,部署了棚户区改造、社区建设和增减挂钩、货运铁路建设、邹周路提升等一批重大工程。全市先后投资近6.2亿元,实施月河三路南延、郎君路改造、邹周路提升等18项重点工程,棚户区改造、安装路灯、雨水管埋设、人行道铺装、建设健康步道、城区雨污分流工程、不夜城、黄山步行街改造提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顺利实施。

  同时,继续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加大对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现象的整治力度,统一规范宣传广告招牌的设置和摆放,规划建设一处停车场,集中停放货运出租和工程出租车辆。截至目前,完成公益广告更新3万余平方米,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0余万起,安排157个文明单位(校园)结对帮扶117个行政村,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随着这些工程的建设实施,使得邹平城市功能、配套和承载能力得到一个质的提升。

  记者了解到,邹平市将统筹镇街、农村,实施全域创建,争取到2020年,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覆盖社会所有领域,文明单位中基层单位占比40%以上,分批完成全市800多个村的文明创建工作。

  今年,邹平市以“乡村文明行动”为载体,以村庄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加大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村庄净化、绿化和“三整一拆”力度,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年内完成6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任务。将移风易俗与各类先进评选挂钩,倡导并组织开展集体婚礼、“爱心”婚礼、环保婚礼,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逐步实现城乡公益性公墓覆盖全部村(居)。帮助结对村完善文体便民设施,建设高标准善行义举四德榜等宣传阵地,以文明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注重美丽乡村、农村社区、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六位一体”统筹推进,让老百姓既住上楼,也有收入来源,真正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今年,邹平市还将规划建设市科技馆和市少年宫,建造雕塑式景观公益广告50处。更新150个村居(社区)健身设施,建设黄山公园健身步道和黛溪北湖环湖步道。完成市博物馆二期装修布展工作。在镇街建设功能齐全的科普活动场所,健全便民超市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引导建设一批“爱心超市”。建设城南第三消防站,完善消防站点布局。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1300套棚户区改造住房建设工作。

  邹平市还将继续加大公益宣传、媒体宣传力度,开展邹平好人、道德模范等评选,制定出台道德模范奖励长效机制。“信用邹平”平台建设实现重点部门征信信息互联共享,所有镇街注册志愿者达到镇街常住人口的8%。深化文明优质服务示范行动,在执法执纪部门和窗口单位,开展文明窗口等评选活动,创建文明服务品牌,提高服务质量。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