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铁邹平站12月20日开通运营 邹平即将跨入高铁时代

2018-11-22 09: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张爽 李露 韩金枝 吴雪颂 牛一鸣 付迪

  

  邹平市高铁站

  大众网滨州11月22日讯记者 王亚明 张爽 李露 韩金枝 吴雪颂 牛一鸣 付迪)济青高铁邹平综合客运枢纽项目是济青高铁的重要配套工程,也是邹平市重要的实事惠民工程。11月21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国主流媒体邹平行采访团来到邹平高铁站参观采访。

  济青高铁邹平段全长20.8km,该线穿越邹平市境内西董、好生、长山三个镇办,共占地960亩。济青高铁在西董街道办事处沟西村北设邹平站,距市政府7.5km,站房建筑面积23700㎡,站内设2台4线。济青高铁邹平综合客运枢纽项目作为邹平站的配套设施,全部由邹平市财政出资建设,落客平台及匝道投影面积9877㎡,站前广场面积75917㎡,地下车库面积12674㎡,站前相关道路2.19km,长途客运站房建筑面积3100㎡。

  在邹平市铁路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段文广的带领下,采访团参观了站房、站前广场、站房内部。大家直观地体验到了邹平站房设计的高端大气,站房两侧采用铝镁蒙板并设计出悬挑结构,构成篆体的“平”字造型,寓意邹平腾飞。站房地上两层、地下一层,前后采取玻璃幕墙设计,旅客候车的时候可以直接看到站房南侧的鹤伴山山脉,为旅客提供济青高铁全线唯一一处悠闲观景体验。记者了解到,邹平高铁站房是高铁全线唯一实现设计变更的站房,由线侧下式变更为线侧平式设计,站房面积由12000平米增加到23700平米,更改后的站房美观大气、布局合理,真正实现了旅客“零换乘”的服务理念。

  

  邹平高铁站站前广场

  记者了解到,作为目前滨州辖区在建的唯一一条高铁线路,济青高铁邹平综合客运枢纽由中铁三局承担建设,项目自开工以来,创造了以好为先导,以快为主线的“建设速度”,科学安排工期,合理调配人员设备。自施工以来,项目部统筹规划,克服了施工道路不顺畅、与站前单位交叉作业、施工沿线作业点分散等困难,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施工生产,充分利用专业软件进行参数化设计、虚拟现实展示等一体化设计,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沿线首个开工建设的综合客运枢纽工程,率先完成站房及站前广场配套设施建设,率先在高铁全线完成征地拆迁任务,高铁全线第一个完成土地组卷工作。济青高铁的建设中,邹平站取得了众多领先,这得益于邹平市委、市政府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面对繁重复杂的征迁任务,邹平市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定任务、拿措施、压担子,指挥部一天一调度,市镇村上下联动、密切协作,在全市凝聚起了强大的工作合力。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邹平市于2016年4月18日实现首拆,至4月25日全面完成红线内征地拆迁工作,创造了全线征拆奇迹。

  考虑到邹平站辐射面较广,接待旅客较多,为方便旅客出行,便于交通流线组织和运营管理,邹平市在站房布局、规模增加、设计完善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工作。市领导带领铁路办人员赴济青高铁有限公司、省发改委、给中国铁路总公司就变更事项寻求争取,经反复沟通对接,克服重重困难,终获有关部门同意,成为高铁全线唯一实现设计变更的站房,由线侧下式变更为线侧平式设计,站房面积由12000平米增加到23700平米。更改后的站房美观大气、布局合理,真正实现了旅客“零换乘”的服务理念。

  自开工以来,铁路办坚持每天调度项目情况,及时组织施工、设计、监理、审计等单位召开相关会议,及时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各种问题,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目前邹平站站房施工已全部完成,站前广场及配套设施计划11月底建设完成,进度均列全线之首。邹平市高铁站全线率先完成站房及站前广场配套设施建设。

  据了解,济青高铁将于12月20日运营通车,届时将实现邹平高铁“零”的突破,方便群众便捷出行。同时,对推动沿线城镇化建设,增强邹平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借助济青高铁邹平站的建设,邹平市规划打造以高铁邹平站为中心,集交通、旅游、商务、居住为一体的高铁片区。努力将周边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生态新城,实现铁路建设和城镇化发展的良性互动。项目自立项以来,邹平市始终把建设济青高铁作为一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作为邹平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区域转型发展的骨干项目、龙头项目,举全市之力推进项目建设。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