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点带面全域推进 邹平建设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振兴

2018-11-22 20: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大众网滨州11月22日讯记者 张爽) 乡村风景美如画,文明新风拂面来。近年来,邹平市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在不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亮点,按照“点线面结合、示范引领、梯次推进、整体提升”的思路,全域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三生三美”融合发展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规划引领彰显乡村特色,以点带面全域统筹推进

  一直以来,邹平市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民生举措,统一安排部署、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强化措施,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打造除了村村出彩、镇镇有特色的美丽乡村,同时以点带面、典型引路,连片打造、全域推进。

  在规划建设过程中,邹平市聘请有资质的规划设计公司科学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高标准完成238个村庄的规划编制工作,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深挖文化内涵,彰显区域特色。目前,邹平市美丽乡村建设初步形成了以后三村、小果村等为代表的产业支撑型,以醴泉村、张高村等为代表的旅游休闲型,以实户村、牛官村等为代表的美丽宜居型,以李营村、辉里村等为代表的文化传承型等多个类型,美丽乡村建设呈现出“多点发力、百花齐放”的形势。

  2017年,邹平市完成了65个省市县级示范村和213个提升村建设,打造了16处美丽乡村示范片,3个镇街实现A类村庄全覆盖。2018年,将进一步放大示范带动效应,重点建设11个省市示范村、61个县级示范村,同时在273个提升村的基础上,全域推进4个镇街实现A类村庄全覆盖。截至目前,省市示范村累计完成投入3691万元,县级示范村累计完成投入6727万元。

  整治环境打造宜居村舍,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

  邹平市始终把农村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突破口,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如今的村庄已不似从前,乡村土路难见踪影,整洁有序成常见模样。特别是2017年以来,结合“村级公路网化”工程,提升改造道路400余公里,修建排水沟174公里,积极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面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管理水平,7个镇街完成“撤箱换桶”工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工程全部完工,进入正式运行阶段;新增农村旱厕改造0.85万户,16个镇街已基本建立后续管护三大体系。

  同时,在村庄内进行绿化、美化及基础设施建设,栽植绿化苗木182万株,修整粉刷墙面366万平方米、绘制文化墙12万平方米使得村居环境更加优美。整治空闲地92.5万平方米,拆除废弃房屋2568间、乱搭乱建4072处,整治线杆10万余米,安装路灯6129盏,新建或扩建文体广场193处,安装健身器材767件。目前,累计完成投入4.1亿元,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81%,位居滨州前列。

  在改善硬环境的同时,不断优化软环境,实施“四德”工程和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推进移风易俗,持续提升乡风文明。通过在村内开展“美丽家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传承良好家风、弘扬传统美德。目前,邹平市已创建文明村镇680个,“一约四会”基本实现村级全覆盖,20%的村建成公益性公墓。

  另外,邹平市成功创建为山东省首批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力争2020年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并依托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工作,建设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处、镇街分中心12处、村级实践站35处,为高质量建设美丽乡村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规模经营发展特色经济,政策引导激发建设热情

  土地是农村最大的资源,为利用好这一资源,邹平市统揽全局,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截至目前,合理流转土地总面积达到45.4万亩,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农业综合效益,为现代农业夯实发展基础,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另一方面,对村内空闲地、废弃宅基地和湾塘的进行整治清理,不断盘活村内闲置资产资源。加快培育富民产业,发展特色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积极培育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激活农村发展新动能。

  在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项目和专项奖补的基础上,邹平市财政连续多年列支专项资金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期间列支1亿元奖补资金并全部拨付到位。2017年列支2400万元,2018年列支4040万元专项资金,其中县级示范村奖补每村提高到40万元,A类村全覆盖镇街奖补每个提高到400万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极大激励了各级建设热情。各镇街也列支配套资金,制定奖补政策,村集体积极自筹资金,广大群众、在外能人、企业等社会各界出资捐助,形成了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投入格局,共同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