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县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村现代化

2018-11-19 16:08:00 来源: 中国邹平 作者:

  “今年我们后三村将新建现代化大棚30个,建成600米的人行长廊,打造集观光、旅游于一体的新型村庄。”焦桥镇后三村负责人对记者说起村庄的规划发展充满了希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县正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高标准谋划乡村振兴。3月14日,召开了全县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了全面部署,印发了《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是谋划全县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顶层设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加快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今春,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4万亩、水肥一体化滴灌面积41万亩,完成了3个农业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1万亩生态综合洽理项目,2018年度1.85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积极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已申报“三品一标”认证6个。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沿黃示范区第一季度完成投资850万元,组织4家现代农业园区申报市级示范园。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西王农业生态文化产业园续建项目、白云岱顶生态观光采摘园、醴泉范公文化旅游产业园等7个涉农重大项目列入市、县重点项目,有力推动了我县农业“新六产”发展。同时,加快构建“南山北水”的全域旅游格局,实现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全力打造生态宜居乡村。全域开展创森工作,新增合格造林3.73万亩,其中完成道路绿化139公里、水系绿化163公里、村庄绿化58个;深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去冬今春,累计开工各类水利工程20项,完成13项,完成投资1.86亿元;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11个省市示范村、61个县级示范村和273个提升村正在加快建设,已完成投资3000余万元,4个镇街年内将实现A类村庄全覆盖;在全市春季林水会战现场观摩会议上,我县取得综合成绩排名第二的成绩。同时,大力推进土地增减挂钩、棚户区改造和社区建设,目前正组织材料上报5个村的增减挂钩项目,已上报12个村的棚户区改造项目。

  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扎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20%的村建设了公益性公墓。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基层文体设施实现全覆盖。全面提升基层综治水平,在全市率先建成高标准的县级综治中心,镇村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分别达到81.5%和87.5%,实现了“一村一警”和“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了农村社会治安稳定。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开展“公道正派、廉洁为民”主题教育,深化“支部书记大讲堂”,组织73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高校开展高端培训,建设农村党建信息化平合,实现对所有支部党建巡查全覆盖;开展村集体“增收提升”行动,将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年内全部消除44个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下村。

  统筹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今年新增土地流转面积0.8万亩,总面积达到39万亩。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码头试点已经完成,并在全县范围内全面铺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