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18-11-19 16:04:00 来源: 搜狗新闻 作者:

  县委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要更加注重“三农”发展,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我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焦桥镇西夏村是一个传统的木器加工村,全村270户村民有91户从事家具生产制造,借助乡村振兴战略和焦桥镇打造特色铝业小镇契机,村党支部书记段学峰提出了“支部+党员+群众”合作发展的新模式,并在全村率先成立了全铝家居制造公司。

  采访:焦桥镇西夏村党支部书记段学峰

  现在我公司已经具备了生产、研发、销售的能力,下一步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带领全村百姓转到全铝家具生产上来,做足做长延伸全铝家具的生产链,为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做积极贡献。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调活调优农业结构,近几年,魏桥镇不断创新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结合。全镇形成了一批高标准,成规模,上档次的特色家庭农场,通过给农户提供技术、设备、物资,让近百位传统农民蜕变为现代新型职业农民。

  采访:魏桥镇农业办公室副主任程明飞

  其中打造省级家庭农场2处,市级1处,县级家庭农场5处,县级合作社4处,大力扶持畜牧养殖业,现阶段已达到规模以上养殖户23家,养殖户的畜禽粪便处理均已达标,妥善解决了污染问题,有效解决了农村部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促进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和村民的致富增收。

  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魏桥镇还不断加大民生投入,两年时间,在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共计投资8000余万元,大大改善了群众生活质量,提高了群众生活水平。

  采访:魏桥镇甜水村村民王少建

  现在我们村大街全部都修了一遍,修得非常平整,非常好走,不管白天还是晚上,这道太好了,非常方便。

  盘活农村集体土地,满足乡村发展需求,近日,山东省《关于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选取17个县市区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我县为滨州市唯一入选的试点县。

  采访: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刘旭东

  我们这项工作主要是落实省委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盘活农村宅基地的使用权,所有权和资格权,进一步放活农村集体土地市场,增加村集体收入,增加群众收入。对于这项工作,我们县委已经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下一步,根据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原则,在全县稳步推进。

  县委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邹平现代农业优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我县既注重打好农村新业态、新模式的“组合拳”,引导各镇街立足实际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增强经济实力,扩大城镇规模,又着力培育农村产业发展新动能,保持农村经济发展的蓬勃势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