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明集镇推动民生工程落地生根,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2018-11-19 16:55:00 来源: 邹平电视台新闻频道 作者:

  明集镇加快民生事业提质扩面,全面铺开村级公墓改造建设, 探索敬老院“公建民营”新模式,通过集中观摩考核等形式,推动民生工程落地生根,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8月16日,明集镇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村级公益性公墓改造建设第二季度观摩考核。镇党政领导干部、部分县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党支部书记对今年新进行公墓改造的20个村实施情况进行实地观摩,听取介绍并现场打分。

  同期:明集镇里六田村党支部书记 田纯锋

  原公墓这块地是接近十一亩,我们的新公墓是占了四亩多一点,建这次公墓得到了村里全体村民的支持,8月初有些刚知道的村民还在向公墓捐款,又捐了接近两万块钱,总共捐款达到三十来万。

  今年,明集镇全面开展村级公益性公墓改造建设全覆盖项目,重点提倡多村合建公墓、骨灰堂、生态安葬等形式,随着村级公墓改造建设的全面铺开,全镇移风易俗水平全面提升,土地利用水平也有效提高。经过国土第三方机构定位核算,明集镇已完成和正在实施公墓改造建设的村,原有公墓占地350亩左右,公墓改造完成后占地230亩,总结余土地约120亩。

  采访:明集镇副镇长 张鑫

  我们明集镇自去年启动村级公益性公墓改造建设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已有31个村完成了公墓改造,同时也有20个村正在实施公墓改造建设。在公墓改造建设过程中,我镇始终遵循“三个坚持”的原则,一是始终坚持“公益性”原则;二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三是始终坚持“红线”原则,严格按照国土和民政部门的标准和要求,采取原有公墓改造建设的模式,实施“边建边迁”。这种模式不仅节地,而且可持续利用,计划今年年底,我镇将基本实现村级公益性公墓全覆盖,将极大提高农村的殡葬改革和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水平。

  观摩考核组还对明集镇敬老院“公建民营”运营情况进行了第一次观摩考核,今年明集镇积极探索镇敬老院“公建民营”新模式,让专业人士去做专业事,真正提高老年人的物质生活水平,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观摩考核,不仅成为了检验工作成果、督促工作落实的过程,更给村干部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大家通过在走一走、看一看、比一比中找到了差距,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从而将事关群众的工作干扎实、做实在。一项项民生工程的落地生根、一件件民生实事的开花结果,也让明集百姓生活地更幸福。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