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碱滩今变绿洲 滨州生态巨变登央视网首页

2018-10-01 06: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央视网首页刊发《绿摇水皱 红铺滩涂 黄土碱滩今变绿洲

  大众网滨州9月30日讯记者 张爽)9月30日,央视网首页刊发了图文报道《绿摇水皱 红铺滩涂 黄土碱滩今变绿洲》,向全国网友展示了滨州改革开放以来生态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点赞滨州“林水会战”重点工程。

  报道中有十二张图片,展示了滨州十里荷塘、北海凤鸣鸟类湿地公园等沿黄、湿地的美丽景色。昔日植被稀松黄河岸边、绿色难觅的盐碱滩,如今却已花开两岸、鸟类栖息,一派勃勃生机之景,俨如北国江南。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这一切的变化,皆因滨州实施了“林水会战”工程。2008年,滨州市站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作出了全面开展“林水会战”的战略部署,在滨州大地掀起了一场改天换地般的攻坚战、持久战。

  “林水会战”包涵造林绿化、水利工程、现代农业项目和骨干路域综合治理等多项工程,融绿色生态、水系生态、农业生态、乡村生态为一体。截至2017年底,滨州已累计投入资金200余亿元,完成各类水利工程6517项,新增和恢复蓄水能力3.17亿方,解决和改善了182.6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183个,开发治理土地面积102万亩。

  也正是“林水会战”,让昔日“荒城”变成“渤海粮仓”,让“不毛之地”变成“北国江南”。滨州有300多万亩农田变成了“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田,100多万亩盐碱荒滩变成了充满生机的绿洲。“林水会战”以来,滨州市完成合格造林156.2万亩,新建农田林网219万亩,建设绿色通道2476公里,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26%。

  2018年,滨州又出台了《滨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7年)》,开启了第二个十年造林绿化新征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