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雪党性教育基地启用三个月 访客量突破1.3万人

2018-09-29 17: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王亚明 张梦林 吴雪颂

  

  记者们在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采访

  

  铜像广场内的周恩来总理铜像

  大众网滨州9月29日讯记者 卢志强 王亚明 张梦林 吴雪颂 见习记者 牛一鸣)9月29日上午,“改革开放立潮头 滨州奋进新征程”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来到了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该教育基地于今年7月1日正式启用,为滨城区、滨州市乃至全省开展党性教育、红色教育、党史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采访团一行在周恩来总理雕塑前鞠躬

  29日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大家一一参观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提出的“六个杰出楷模”为主题的纪念馆,以瞻仰楷模为主题的铜像广场,以深情缅怀、寄托哀思为主题的怀周祠,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初心园,以杨柳雪战天斗地奋斗历程为主题的村史馆,以弘扬奋斗精神为主题的大礼堂,以“坚定不移跟党走”为主题的讲习所以及以展示红色文化藏品为主题的红色藏品馆。每到一处,记者们认真聆听党性故事、接受红色教育,并用手机记录下珍贵的历史照片。在怀周祠内,记者们站成整齐的队伍,向周总理的雕塑三鞠躬,表达深深的缅怀之情。在红色藏品馆内,大家对展出的老物件进行了全面了解,并听讲解员介绍了各个物件上曾发生过的感人故事。

  

  用手机记录下采访瞬间

  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3月份以来,滨城区委区政府重点推进了以杨柳雪村为核心的“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市、区两级领导高度重视,滨州市委副书记张凯亲力亲为,连续两年驻村杨柳雪,并且先后多次亲临杨柳雪村进行实地调研、亲自参与谋划设计方案,区委区政府更是专门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张宝亮为组长的教育基地建设领导小组,按照“学经验、请高手、做精品”的工作思路,远赴临沂、西安、红旗渠、大寨、淮安、北京、常州等地考察学习,多次与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女士、总理生前卫士高振普将军、秘书纪东将军以及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各位领导进行了汇报座谈,确保不断提升标准、打造精品工程。

  

  在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合影留念

  记者了解到,滨州在打造该教育基地的同时,也对杨柳雪村及周边景点进行了高标准绿化,种植多品种海棠、樱花等绿化,新建海棠大道、樱花广场、不染亭和连心湖景观,整村绘制了以60年代为主题的3D壁画。

  该基地的建成,对各方行成了广泛影响。在党员干部影响方面,目前,基地已经成为全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阵地、廉政教育根据地和民主生活会召开地。通过观瞻一次楷模、听一次党课、写一篇党性剖析日记、参与一次红色拓展、讲一讲身边榜样故事、感受一次廉政教育、接受一次心灵洗礼的方式,把红色教育基地与党性教育相结合,与正向激励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基地作为锤炼党性提升修养的指路牌、风向标,提振干部精气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让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焕发时代光芒,让红色精神在奋斗中迸发强劲力量!

  在学生群众影响方面,充分释放红色平台影响力,让群众懂党史、念党恩、怀初心、求奋进,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以滨州实验学校为代表的中小学和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也纷纷来到基地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推动周恩来总理的伟大风范和杨柳雪的奋斗精神生生不息、永续传承。基地已经成为学生研学实践的重要课堂,普通群众提升自我修养的重要课堂。

  在杨柳雪村影响方面,在基地基础上,该村全力推进杨柳雪文化产业园项目,发展红色产业经济,将带动杨柳雪村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和杨柳雪镇红色文化旅游发展。该基地开工建设两年来,杨柳雪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不足1万元,预计今年可达10万元。杨柳雪镇将以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为契机,推动2平方公里的特色小镇核心区新发展,通过拉长产业链条,让红色精神激发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据了解,自7月1日开馆至今,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累计接待省内外各级党组织293个、党员4656人,普通访客量突破1.3万人。红色文化潜力得到充分释放,成为全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阵地、廉政教育根据地和民主生活会召开地。以滨州实验学校为代表的中小学和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也纷纷来到基地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推动周恩来总理的伟大风范和杨柳雪的奋斗精神生生不息、永续传承。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