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国际足球运动小镇:补上场地“短板” 拉大滨州城市运动空间

2018-06-20 09:54: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任宵

  

  滨州日报讯 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新浪、网易等30多家媒体近日持续关注,滨州沾化国际足球运动小镇火了!一场足球嘉年华,5天内超过15万人次持续狂欢,让滨州充满活力与激情的健康气质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日均接待三万人,“世界杯嘉年华”邀请全市人民共享足球小镇

  6月14日,世界杯在俄罗斯开幕,一场足球嘉年华活动也在位于沾化的滨州国际足球运动小镇启动。

  这是一场全民共享的大聚会。除了足球的主题外,这场聚会还囊括了音乐、美食、亲子活动、体育产业展示等元素。仅开幕式当天,足球小镇就涌入了21000多人,端午小长假期间每日入场人数更是超过30000人。其间,两块11人制足球场、两块7人制足球场、八块5人制足球场全部对外免费开放。这些已经通过FIFA(国际足联)认证,可承接国内外专业大型足球赛事的场地启动全民共享,无论男女老少,都能在这高标准的场地里踢上一脚。

  在5人制场地上,每天都会进行一场“小世界杯”的比赛,十岁上下的十几位小朋友分成两队,分别穿上当日世界杯赛场上对阵的两个国家的队服,提前来一场热场赛。萌味十足的比赛每天都能吸引数百名观众围观。邱培源每天都会到这里参加比赛,身材微胖的他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在央视新闻报道后,邱培源一下子成了滨州的小“网红”。在风雨球场上,足球九宫格等十几项亲子游戏每天人气十足,孩子们与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齐上阵,健身的同时一家人其乐融融,欢声笑语不断。

  

  占地近600亩的青训基地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高标准场地给足球爱好者以强大吸引力

  全民健身的发展首先需要基础设施保障,而足球运动的火热开展,尤其是我市被列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为滨州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绝佳时机。

  本届世界杯上,冰岛队首战惊艳世界。要知道,六年前的冰岛队世界排名也只是第131位,如今已经升至第22位。各路专家开始将冰岛足球快速发展作为一个课题研究,原来,基础设施建设就是冰岛足球发展的起点,他们用了10年时间建设了179个标准足球场和128个小型足球场,大约相当于每250人就拥有一块足球场地,这为全民参与运动,尤其是足球运动创造了条件。

  在我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统筹推进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就是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不足、配套不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将“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列入政府“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要求之中。

  无论是借鉴国外经验,还是总结自身问题,滨州发展足球运动,都必须补上运动场地这块“短板”。

  目前,足球小镇投资2亿元,占地近600亩的青少年体育运动训练基地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中国足球名宿金志扬前来参观足球小镇时,踏上两块11人制场地仔细查看,他非常感慨,如此高标准的场地全北京也只有三块,而滨州足球小镇就有两块。高规格的场地对全市足球爱好者形成强大吸引力,小镇的建设借力沾化对接主城区的规划,使得滨州城市的运动空间被无限拉大。

  与此同时,全市投资10亿元专项资金,基本实现了乡镇中心以上学校和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人工草坪足球场地全覆盖,带动了我市群众足球和校园足球运动的蓬勃发展,不但让滨州人在运动中强健了体魄,还涵养着滨州人的现代精神气质。

  正如中国男足领队李晓光在滨考察期间曾对记者表述的观点,运动不仅能够强健体魄,而且能提高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优质的体育场地和设施让人们爱上运动,运动又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脸上挂满笑容、充满信心,城市处处彰显活力。

  

  聚集国内外足球资源,中外合作的国际足球学院有望落户在足球小镇

  开建至今,足球小镇已经名声在外。

  2017年,山东足球教父殷铁生率领青岛中能俱乐部前来封闭集训,并挂牌成立青岛中能训练基地。今年7月份,北京国安的三支梯队也将前来集训。足球小镇高标准的基础设施已经得到了外界认可。

  一年多以来,足球小镇历经数次“大考”,已经成功承办多次全国青少年足球精英赛、山东省黄河以北六县区“1+1”足球邀请赛等重大赛事。沾化区副区长宋涛说:“下一步将计划举办沾化杯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冬枣杯全国青少年足球精英赛等八大赛事,进一步提升足球小镇影响力和知名度。”

  足球小镇就像一块磁铁,不断吸引着国内外足球专家名宿的目光,也将引来更多资源。康养小镇项目、青少年校外实践基地项目,以及与北京合建的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全贯通式教育足球特色学校、中外合作的滨州国际足球学院项目都有意向落户足球小镇。

  2017年,是足球小镇名气快速提升的一年,现任中国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前任中国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俊生,足球名宿戚务生、马元安、迟尚斌、金志扬、李晓光等接踵前来参观考察,并给予高度肯定。金志扬和迟尚斌更是愿意牵线搭桥,帮助引入更多国际品牌赛事和知名俱乐部青训活动落户足球小镇。戚务生对足球小镇发展很有信心,他认为这里将成为滨州通过足球连接世界的窗口,越来越多优质资源在这里汇聚,滨州的城市品牌将得到快速提升。

  

  服务本地办赛事,“市长杯”、滨超和社会俱乐部青训活动纷纷入驻

  “世界杯嘉年华”的火爆程度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足球小镇成了端午小长假滨州人气最足的公共场所。在每天入场的三万人中,除了沾化本地,还有来自滨城、惠民、阳信、无棣、博兴、邹平等县区的人们。

  在五人制场地上,每天都会有一群50岁左右的“老先生”们分组对抗,他们给自己取名“五零足球队”。队员陆洲表示,他们与世界杯结缘30多年了,每届世界杯都聚在一起看球,今年的世界杯感触更深,除了能在足球小镇看球,还能享受这里一流的设施服务,与老朋友们找回青春的激情。

  足球小镇已经成为滨州全民健身高地,第三届“市长杯”足球赛和滨超、滨甲联赛都在这里进行,还有本地足球爱好者参与度极高的沾化区五人制足球对抗赛。肆海等一些本地知名俱乐部的青训活动也纷纷入驻进来。

  沾化区委书记丁锋表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后世,足球小镇也将为滨州全民健身事业做好保障,让更多人民群众共享健康红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