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来了!请您了解滨州沾化国际足球运动小镇

2018-06-13 08:13: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全市2017年度“争一流、上水平”十佳成果、重大成果、优秀成果展示——优秀成果

  滨州沾化国际足球运动小镇成功入选全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近年来,滨州市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省级足球试点城市”。作为市主城区重要组成部分,沾化区大力发展足球产业,助推全市足球产业发展。位于沾化区的滨州沾化国际足球运动小镇的建设为实现全市足球产业链相加、体育与休闲产业链相乘、传统产业与智慧化新兴产业供应链相通,开辟了一条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新路径。

  足球小镇立足打造精品工程、百年工程定位,聘请国内各领域专家历时一年、十几次修改完善发展规划,突出“科技、开发、共享、创新、绿色”理念,打造“一核两翼,水廊共享,六心联动”的空间布局。

  “一核”,即体育运动发展核;“两翼”,即产城融合创新发展翼、蓝绿生态发展翼;“六心”,即赛事中心、智慧中心、教学中心、服务中心、康养中心和田园绿心。该项目坚持产城融合、产城一体,结合全市“一城四区”布局定位,以足球产业为核心,大力培育发展足球赛事产业、体育教育产业、智慧体育产业、休闲运动产业等体育新产业、新业态。

  目前,《滨州沾化国际足球运动小镇创建方案》和《滨州沾化国际足球运动小镇概念规划方案》已通过省特色小镇专家评审会的评审,并经省政府公布,成功入选山东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以实施“全域党建工程”为契机,足球小镇建设与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和战斗堡垒作用,在规划设计、工程招投标、征地拆迁、基础配套、工程实施等关键环节挺在一线、冲锋在前、敢于担当、勇于奉献。

  足球小镇建设项目标准之高、要求之精前所未有;建设的速度之快、质量之高,更是前所未有。在保证工程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历时3个月,占地近600亩、投资1.5亿元的青少年体育运动训练基地一期工程高标准完成,两块11人制足球场、两块7人制足球场、八块5人制足球场、大力神杯广场、停车场、绿化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成投用。

  足球小镇的建设和推介、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的挂牌启用、中国·滨州2017“滨鹰杯”全国青少年足球精英赛的成功举办等,有效拉动了沾化乃至滨州体育、传媒、旅游、餐饮、住宿等产业发展,产生了相当的经济效益,发挥了较好社会效益,有效提高了滨州的城市知名度。

  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执行团长、中国足协原常务副主席、秘书长王俊生,原国家队教练金志扬,足球名宿殷铁生等先后莅临足球小镇,为小镇发展把脉,提供了诸多宝贵意见建议。市主要领导先后多次莅临足球小镇施工现场指导工作,督导工程进度。足球小镇的建设成果和取得的社会经济效益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2018年,足球小镇将重点建设滨州国际足球学院、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足球运动公园、主场馆、篮球馆、游泳馆、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田园综合体等,进一步完善小镇各项功能。同时,着力打造足球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为足球进校园输送师资力量;着力打造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展望未来,一个产城融合的足球特色镇,一个林水相依的休闲度假区,一个开放共享的“城市绿肺”,正迅速崛起在滨州的北部沿海。它将成为对接京津冀、外联长三角、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和区域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