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群众生活空间 邹平县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格局

2018-09-29 15: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金枝 李露

  大众网滨州9月28日讯记者 韩金枝 李露)“群众在哪,文明实践中心就办到哪儿。”面对来自基层农村的新诉求,山东省确定了第一批20个试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应运而生。9月28日下午,“改革开放立潮头 滨州奋进新征程”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来到邹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观交流。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采访团参观了邹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路径、组织架构和建设标准。8月21日,滨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会议召开,邹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成立。邹平县作为山东省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在较短的时间内打造了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及焦桥镇后三村等一批新时代文明传习所,为滨州市开展试点工作带了好头、作了表率。

  

  邹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路径

  “邹平是第三批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今年以来,邹平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快文化领域新旧动能转换,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文化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邹平县文化馆、图书馆均为国家一级馆。”讲解员介绍道。邹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确定了“一个中心、两个支点”的建设思路,初步构建起了“亦动亦静、亦古亦今、老少皆宜、全民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格局。

  伴随着一曲柔和的音乐,舞蹈培训室内一批群众正在练习古典舞。油纸伞、扇子,伴随着优美的动作,举手投足之间充分展示出古典舞的细腻圆润,排练群众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在实践中心曲艺公益培训室大讲堂上,正在进行快板的培训,培训老师有节奏地打着快板,伴随自由活泼的语言,颇富韵律的唱词,底下学习群众听得津津有味。据讲解员介绍,曲艺公益培训室承担着曲艺的培训。其中,吕剧《梨花雨》和《长白寒儒》是邹平县文艺精品创作的突出代表。《梨花雨》分别于2004年、2006年二度晋京演出。吕剧《长白寒儒》已被列为滨州市文艺精品工程扶持项目,目前正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录制。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讲堂上,群众学习曲艺

  在文艺精品画廊,走廊两侧的墙面上挂满了不同书法家的作品,一幅幅笔法精致的作品让采访团记者感受到书法家们的妙趣匠心,领略到邹平的书法魅力。“邹平县是首个‘中国书法之乡’。目前,我县有中书协会员15人,省书协会员24人,省美协会员18人,涌现出宋勉之、郭连贻等一批在全省有较高知名度的农民书法家。”讲解员如是介绍。在“群星画廊”,采访团看到了展示农民艺术家作品的主题展览,“群星画廊”坚持月月有主题,周周有展览,让农民艺术家的“舞台梦”在新时代变为现实。

  邹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镇(街)、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站(中心),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村史(非遗)展室、农家书屋等阵地资源,充分利用“党建远程教育”“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电子网络设施,开辟集教育、展示、管理和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文明实践阵地。依托基层青年之家、大姐工坊、各类创业基地、庄户剧团、民办博物馆等公共活动场所,建设覆盖更广泛群体,具有特定专业性的文明实践阵地。

  

  文化中心剧场内邹平县教育局正在排练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文艺晚会

  记者了解到,邹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利用好文体广场、文化长廊、百姓舞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条街、文化墙等乡村公共空间,主动设置文明实践主题,融入群众生活空间,使平时拉呱唠嗑的场地成为广大基层群众学精神、讲政策、话发展的文明实践阵地。

   

  邹平县博物馆内,讲解员向采访团介绍邹平的历史名人

  期间,采访团还来到邹平博物馆,参观了非遗厅、人物厅、临展厅和活动展示区,详细向采访团介绍了邹平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纸皮包子、孙大嫩酸浆豆腐以及月河老五甑酿酒技艺,让采访团记者充分感受邹平深厚的文化底蕴。据了解,下一步,邹平县将以孙大嫩酸浆豆腐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中国糖都博物馆和中国植物印染博物馆建设为契机,认真总结非遗与企业融合发展的经验做法,形成非遗产业化的“邹平模式”。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