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替代百分之六十人工 滨州盟威智能制造赶超发达国家水平

2017-09-28 13: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

采访团一行在滨州盟威戴卡轮毂有限公司采访(王君彩 摄)

滨州盟威戴卡轮毂有限公司的轮毂生产线(王君彩 摄)

机器手抓取轮毂(王君彩 摄)

  大众网滨州9月28日讯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偌大的生产车间里,机器声轰鸣,却见不到几个工人。流水线上,一台台黄色的机器人操作精准快速,把一个个汽车轮毂送往下一道工序。这是滨州盟威戴卡轮毂有限公司车间内的场景。9月28日上午,“喜迎十九大 滨州看变化”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走进滨州盟威,对企业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进行采访报道。

  “与跟我们公司同等规模的一个企业来比较,我们的机器人替代了百分之六的人工,每千名员工拥有机器人数量为125台,远超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工作人员向媒体行记者们介绍,近年来,他们持续践行智能发展的理念,加快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构建起了行业领先的智慧化发展模式。公司生产车间流水线上,机械加工、动平衡检验、气密检验、清洗和涂装等生产工序基本上实现了机器人全覆盖。记者了解到,这是该公司自2012年以来,投资近5亿元进行升级优化,持续发展智能制造,改造生产水平后的生产场景。

  自2012年,盟威戴卡投资近5亿元进行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的升级优化,持续发展智能制造。特别是2016年智能制造系统投资2.6亿元,不亚于其他轮毂公司一个新开工300万件项目的投资力度,已投入各类全自动进口机器人150余台。目前,公司每千名员工拥有机器人数量为125台,远超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国内平均为4.9台,国际平均为6.9台。

  公司以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为己任,大力实施绿色发展。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使用水性漆涂装生产线的企业,其三废排放以及耗能远远低于国家及行业标准,属于世界顶级水平。2016年,公司投资1000万元对切削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排放标准由改造前400COD降至80COD。2016年公司投资500万元引入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环保型铝渣后处理系统,这也是国内同行业唯一在用的高端铝渣后处理系统,切实有效减少了铝渣对工厂厂区及周边环境的影响。

  滨州盟威戴卡是面向欧洲和北美及中国境内高端产品市场的生产制造基地,现已成长为全球轮毂行业制造系统能力前五名、亚太地区智能化程度领先、国内单体工厂产能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管理效率最优的高端轮毂制造平台。现有员工1200人,年生产能力700万件,年产值20亿元,其产品主要为欧洲、北美及中国境内高端C级轿车配套。2017年上半年实现轮毂产量310万件,产值8.5亿元,纳税3800万元。其中产量及纳税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产值同比增长11.84%。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