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5亿 滨州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启动

2018-09-19 16:05: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田军 刘青博 刘清春

  滨州日报5月2日讯4月28日,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启动会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京东集团CTO张晨,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任海涛,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执行会长杨利明,京东集团副总裁杜正平,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山东分会秘书长李凤贵,中建国际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山东公司副总经理彭宏伟,京东云华北区总经理戢凡峰,京东云公共业务全国交付总监查文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庆平,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和民,市政府秘书长袁朝晖等出席启动仪式。

  

  张晨在致辞中说,“京东黄河三角洲大数据中心”项目分两期建设,总投资规模不少于15亿元,总占地100亩,一期将投入20000台服务器,二期将投入30000台服务器,建成后,将作为京东云全国数据中心节点,并作为京东在整个环渤海经济圈相关产业的支撑中心、云服务业务承接中心。项目的顺利实施能很好地把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经验优势与滨州市特色产业资源优势有机结合,打造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新模式,并通过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的深度融合,有效提升滨州市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带动滨州市农产品、旅游、文化、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及新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随着双方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京东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每年引入一批有影响力的优质电商、农业、旅游、工业、数据等产业相关的生态合作伙伴与滨州市进行深度对接,打造互联网+农业、工业、旅游等产业发展新模式,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本地新经济产业生态圈。

  任海涛指出,去年10月中旬,山东省政府和京东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把双方在优质农产品上线、农村金融、农产品认证、物流配送、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领域的合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滨州市携手京东集团打造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既是积极贯彻落实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重要举措,也是双方整合线下资源和大数据应用,抓住供应链核心,抢占市场先机的战略步骤。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项目将京东的技术经验优势与滨州市特色产业资源优势有机结合,致力于打造产业发展新模式,并通过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服务山东,服务全国,为推动“四新”发展,实现“四化”提供新的发展载体,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山东省商务厅将切实履行相关义务,积极为京东集团和滨州市的合作打造优良环境,提供优质服务。

  姚和民在致辞中说,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全市对外开放的前沿和窗口,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发区要率先发展”的要求,解放思想抓机遇,创新实干争一流,经济社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2016年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以上高幅增长。北汽、中信戴卡、魏桥创业、芬兰奥斯龙等世界巨头相继入驻,高端铝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等六大主导产业集聚发展。特别是在省商务厅的关心支持下,京东集团与市政府于今年1月17日签订战略协议,今天正式动工建设,重点打造“一个基地、四个中心”,即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全省互联网+应用示范中心、全省现代服务业支撑中心、山东省特色标示产品公共交易中心和全国冬枣价格指数发布中心。以京东项目为引领,一大批创新性、支撑性项目纷至沓来,与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合作,共同创建滨州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联合公安部三局、中汇通联公司,致力打造eID智慧示范城市。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智慧产业化和产业智慧化为内容、以扩大智慧应用和信息消费为导向、以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新经济体系正在加速崛起,必将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深刻变革、产生重大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