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鑫诚立足现代化农业实施乡村振兴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8-09-26 15: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张爽 苏建军 张梦林 牛一鸣

  

  媒体记者在鑫诚农业采访

  大众网滨州9月26日讯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 张爽 苏建军 张梦林 牛一鸣)9月26日,“改革开放立潮头 滨州奋进新征程”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行采访活动走进惠民县鑫诚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该园区占地 15000 亩,计划投资 16.7 亿元,截至目前已投入资金5 亿元,分为林果苗木、设施农业、科研培训、品种繁育、物流加工、循环农业、休闲养生和生态旅游等多个功能区,最终将打造成集现代高效农业、循环农业、休闲旅游、医养结合生态养老、温泉养生、亲子度假、科普教育、奥特莱斯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园区内种植的火龙果

  园区目前开展的多种农作物种植,育种技术包括(花卉、苗木、果蔬),果木园林有 2000 亩的欧盟有机果园,500 亩的瓜果采摘园,经济作物主要种植各种果蔬,甜瓜、葡萄、苹果、桃、韭菜、秋葵、茼蒿、番茄、辣椒、螺丝椒等。园区的果蔬种植主要采取订单模式,其中秋葵、茼蒿已经打入日本市场,走向国际。蔬菜加工车间正在建设中, 集分拣、清洗、加工、包装、冷藏于一体。设施农业有智能温室 35000 平方米,智能温室配备综合环境控制系统,该系统可直接调节室内温、光、水、肥、气等诸多因素。智能温室目前已实现无土栽培和水肥一体化,安装有黄色杀虫板,实现了果蔬的绿色、有机种植。日光温室 300 亩,每座温室中安装远程监控系统和物联网系统,实现对温室内空气、土壤、光照、温度、湿度的检测。

   

  在大棚内查看蔬菜长势

  园区利用林木提供的林荫,进行林下种植和林下养殖,林下种植经济价值高的农作物如林花、林药、林菌, 林下养殖目前主要以禽类为主,后续将开展林下家畜养殖,林蜂养殖等,既保护了林业,同时发展了农业和养殖业,打造一个林下生态园, 实现循环农业的发展,园区建设的沼气池,能够将禽畜粪便、农作物废弃物进行循环利用,沼气用来照明,沼渣肥沃土壤。

  

  园区景致

  园区不拘泥于传统的农业模式,而是将农业与旅游业、养老业融合发展,建设完成集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水上度假木屋数十座,后续将扩大到百余座,已建设完成养老公寓一座,后续继续开发建设医养结合养老小院,让更多的老年人能够贴近大自然,体验返璞归真的健康养老模式;园区即将开发农事体验区,市民或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种植作物,可以委托园区对种植的农作物进行托管,抽取节假日来体验耕耘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青少年水上训练中心,配备有各种娱乐设施,将极大的带动周边区域的旅游,给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正在进行完善的萌宠乐园,引进了羊驼、梅花鹿、驯鹿、骆驼、孔雀等可爱宠物,将打造一个可以让游客能够近距离与萌宠玩耍的乐园,培养游客热爱动物的爱心。

  奥特莱斯休闲购物小镇已完成了接洽工作,目前国外团队正在招商和设计,预计在一到两年内建设完成,奥特莱斯休闲购物小镇的建立将给周边市区的居民带来异域风情的购物体验,让人们足不出国就可以购买到国际名牌。

  

  园区内景

  园区内的瓜果采摘园,已对外开放周边市民及游客的采摘,游客可以来体验采摘的乐趣;建设完成的热带水果种植区,种植有香蕉、柠檬、百香果、柚子、火龙果、杨桃等多种热带水果,让游客在家门口就可以采食到新鲜的南方水果,采摘同时还能增长儿童的科普常识;林下养殖园可供游客采集禽蛋,观看各种散养的禽类,尤其受到小朋友的喜欢。种植的名贵绿化苗木有濒临绝迹的对节白蜡、香港市花巨紫荆、日本国花樱花、威海市树合欢、金叶榆、海棠、杜仲等花灌木 100 余个品种。

  园区于 2017 年经上级政府批准,设立山东鑫诚束怀瑞院士工作站。同时公司与多所高校开展校企合作,为各高校的学生提供实习地点,并与全国十几家农业高效及科研院所有着紧密合作。园区目前已加入星创天地平台,为园区的网络化、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基础。园区重视本土科技人才的培育, 在高校教授的指导下,园区自我培养的技术人才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园区技术人员按照高标准种植的优质馨蜜系列甜瓜,糖度达到23.4%, 并打破世界纪录,目前已获得世界记录认证证书。在园区的建设过程中,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先后获得: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示范创建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林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018 年省级田园综合体等,各级领导在视察鑫诚现代农业科技园后对鑫诚的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除了对鑫诚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外,还给与资金与政策上的倾斜。

  

  林下养殖

  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的结球甘蓝、黑魔豆、金银花、生菜、鲜百合、西兰花、西红柿、黄瓜、秋葵、辣椒、茄子 11 种产品均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 级产品,并颁发绿色认证证书;水培韭菜已获得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证;已申请专利 8 个,其中,番茄岩棉椰糠复合型基质栽培营养液、一种韭菜栽培技术、欧洲熊蜂人工扩繁继代授粉技术, 以上三项已取得发明专利证书,一种玻璃温室彩椒无土栽培方法、一种无公害水培韭菜营养液、一种彩椒无土栽培营养液及其制备方法、一种黄瓜基质栽培营养液、一种野菜团子及制作方法以上五项已取得受理通知书;新梨 7 号已取得欧盟有机认证转换期证书。

  鑫诚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坚持“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 的发展思路,坚持以现代化农业为发展根基,在稳固发展农业的基础上开发蔬菜加工和禽畜肉食加工产业,同时投入人力物力拓展销售渠道;在具体的项目建设上,将以医养结合生态养生休闲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及水上训练中心、奥特莱斯休闲购物小镇三大项目为施工重点,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建设依据,不断吸纳高级技术型人才、引进国际高端技术、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加快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步伐,实现农村转型升级、农业稳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通过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相结合,实行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循环发展、可持续发展,加快了美丽乡村的建设步伐。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