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银耳撬动大扶贫 冠铭菌业为贫困户“造血”脱贫

2018-04-03 20: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 张爽

  

  媒体行记者参观

  大众网滨州4月3日讯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 张爽)4月3日,“打好三大攻坚战 聚焦滨州新作为”百名记者访滨州媒体行走进位于惠民县胡集镇的山东冠铭菌业有限公司。这里的银耳不仅被做成了挂面,还酿成了银耳养生酒,更重要的是,企业依托银耳产业为贫困户“造血”脱贫。

  

  生长银耳的菌棒

  

  记者们在爱尔兰温控大棚内参观

  据了解,胡集镇整合北李村等七村的扶贫专项资金,采取“购买—租赁—回购”的方式,购买该公司63间菇房,每年从企业效益中提取25.2万元作为项目的固定收益,连续5年帮助北李村等7个省定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银耳菇房

  “银耳,是一种生长于枯木上的胶质真菌,具有润肺、生津、止咳、补气等功效,老弱妇孺、病后体虚者食之可以强身,经常服银耳汤,还能嫩肤美容。”企业负责人石铭三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产品已经销售到福建、河南、河北、内蒙、北京等地,并且已经去英国做过展销。忙过这几天,石铭三就将带着他们的产品去西班牙进行展销。

  

  生长旺盛的银耳(资料图)

  “银耳的生长周期是45天,一个菌棒长三朵。在这个大棚里,银耳可以年产四到六季,而普通大棚只有春秋两季。”石铭三说。在企业的爱尔兰式智能控温大棚里,摆放整齐的菌棒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力。尽管温度达到22℃,湿度超过80%,待一会儿就浑身湿乎乎的,但这丝毫影响不了记者们的好奇心,大家逮住机会,问个不停。

  

  石铭三(右)接受农民日报记者采访

  目前,冠铭菌业建有320平米爱尔兰式智能控温大棚2个,标准化银耳生产菇房有310间,银耳生产面积达43200平方米。公司还拥有现代化的装袋机设备、先进的蒸汽烘干,日烘干能力达10吨。公司先后荣获第十八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山东省蔬菜行业优秀企业、山东省巾帼居家创业就业脱贫行动大姐工坊、滨州市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听取企业情况介绍

  2016年,胡集镇整合北李村等7个村扶贫资金共计170万元,加上部分自筹资金,总投资378.5万元,在山东冠铭菌业有限公司的菇房房顶上建成了496.1KW的光伏发电项目。截止3月14日,累计发电量达到了46.1万度,实际售电费收入8.76万元,4月份还有8.09万元售电费收入到账,差额国家补贴近期能到账。

  

  每个银耳菇房都有专门的扶贫对接户

  2017年,胡集镇再次整合北李村等七村的扶贫专项资金,采取“购买—租赁—回购”的方式,购买冠铭菌业有限公司63间菇房,以不低于购买资金12%的标准,每年从企业效益中提取25.2万元作为项目的固定收益,连续5年,帮助北李村等7个省定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企业获得的荣誉

  在项目收益分配中,按照《项目实施方案》中“70%直接用于贫困户脱贫、30%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的约定,采取“村召开群众代表会民主评议分配金额、村级张榜公示5天、报镇政府批准”的方式,确定每个项目收益的覆盖范围、发放金额。并通过农村商业银行,直接打到贫困户的“一卡通”上。

  

  工人在仓库搬运产品

  自2016年以来,冠铭菌业集中光伏项目已分配收益2次,累计分配项目收益额32350.5元,覆盖7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50户、748人。购买冠铭菌业菇房项目,累计分配项目收益额17.64万元,覆盖7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42户、532人。按照省扶贫考核标准,实现了项目收益覆盖率100%。同时,胡集镇还筛选出无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每年从企业盈利中拿出现金3000元,每户1500元,直接帮扶到户。两年来,已发放帮扶现金6000元。

  “作为胡集镇精准脱贫产业项目,冠铭菌业始终采取‘输血造血两条腿齐步走’的路子,为胡集镇乃至惠民县的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胡集镇党委书记吴表辉告诉记者,通过安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岗位、鼓励贫困户在公司银耳示范园承包银耳菇房或在自有房屋内种植银耳的方式,已经带动21人、18户增收脱贫。

  2018年,冠铭菌业计划利用淄博市张店区社会协作扶贫资金200万元,再建设5个爱尔兰式智能控温大棚。该项目建成后,受益的60%将用于帮扶胡集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40%用于全县其他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

  冠铭菌业产业扶贫项目只是惠民县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成功缩影。2015至2017年,全县共建设扶贫产业项目208个,投入财政资金9394万元,覆盖全县139个重点村和部分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共产生收益771.3万元。惠民县还着重突出金融扶贫作用,完成“富民农户贷”3769.2万元,累计发放“富民生产贷”8435万元,“光伏扶贫贷”放款3838万元,新增扶贫再贷款1.7亿元,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12人。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