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兴福现象”简介

2018-09-19 15: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滨州9月19日讯 博兴县兴福镇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改革开放前交通闭塞、资源匮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镇,当时人均收入只有几十元,很多村民食不果腹、衣不蔽体。

  走南闯北、眼界开阔。从1984年开始,兴福镇先是出现了几个靠加工业迅速致富的大户,此后,一户带几户,几户带一村,个体私营企业红红火火地发展起来,到1989年底,全镇已发展个体私营企业796家,这在当时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从1990年开始,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众多家庭作坊式企业为破解设备差、技术落后、资金缺乏等不利因素,走上了由分散向自愿联合、规模发展之路。1991—1993年,全镇经济每年以60%的速度递增,经济总量增长超过前10年的增长总和,近七成的农民转入二、三产业,农民收入大幅度增加,农村小城镇建设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了“家庭启动、市场牵动、小区带动、政府推动”的社会经济新机制,这也就是被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媒体概括的“兴福现象”。

  民营经济“兴福现象”让古镇兴福风靡一时、闻名于世。经过近30年的发展,这个农村经济市场化运作的全国“样板”,依托产业优势,整合内外资源,深化政商互信,做强实体经济,实现规模由小到大、布局由散到聚、民生由穷到富的华丽转身。经过不懈努力,全镇实现GDP72.6亿元,同比增长9%;企业总产值673亿元,同比增长9%;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7.5亿元,同比增长3%;地方财政收入1.11亿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56.34%;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位列全县第一,被评为全县最具执行力先进集体。被国家质检总局确定为创建国家级厨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被山东省经济协会确定为山东小城镇建设“十大”领军镇、山东金属板材产业集群镇。

  如今,这片5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商用厨具企业1732家,板材贸易及加工企业943家,从业人员近5万人。厨具产业总产值占到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一,板材产业总产值占全国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厨都”、“板材之乡”和“会展名城”。得益于此,诸如“全国重点镇”“全国小康建设明星乡镇”“中国产业集群经济示范镇”“山东省综合实力十大领军强镇”“山东省最具投资潜力十佳乡镇”“山东省扩权强镇改革试点镇”“中国淘宝镇”等殊荣也花落本土。今天,兴福镇正积极筹建中国·兴福智慧厨都中小企业孵化示范区,推动制定厨具行业团体标准,创建国家级厨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打造“中国智慧厨都 山东兴福制造”品牌,推进板材产业智能化进程,助推产业融合发展,谱写“新兴福现象”的华丽乐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