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湾头“淘宝村”简介

2018-09-19 15: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滨州9月19日讯 博兴县锦秋街道坐拥麻大湖之利,水草丰美、物产丰盈,为发展草柳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草柳编在明代就已享誉中外。历经600余年的发展传承,柳编、草编分别入选国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上海世博会西班牙馆的造型就源自于博兴的草柳编。上世纪90年代,当地群众陆续开起实体店,自发经营草柳编工艺品。2004年,随着远程教育的推广,部分群众(党员)开始熟悉电脑和网络,试着在淘宝网上开店,并尝到电子商务的甜头,使越来越多的人入“网”触“电”。2013年,湾头村成为阿里巴巴认定的全国首批14个“淘宝村”之一,在湾头村带动下,周边相继发展了12个淘宝村,锦秋街道被命名为“淘宝镇”。

  为破解影响发展难题,博兴县投资5亿元建设中国草柳编文化创意产业园,配套建设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党总支,锦秋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总支书记。党总支成立以来,探索创新“1+3+N”工作模式,打造1个“红色淘宝”联盟党建服务品牌,壮大草柳编、电商、仓储物流“3大产业”,提供夯基础、育人才、提效率、破难题、补短板等“N项服务”。

  打造“红色淘宝”联盟党建服务品牌。“红色淘宝”联盟起源于远程教育,是园区重点打造的党建示范项目,覆盖12个淘宝村党支部,共有优秀网商党员36人,入党积极分子12人。会员统一悬挂联盟标志,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网上亮身份,引领广大电商杜绝假货、诚信经营。36名党员电商能人与300余户商户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提供从业务培训到网络市场拓展全程服务。

  壮大草柳编、电商、仓储物流“3大产业”。探索建立“党建链上产业链”模式,产业链延伸到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先后成立了电子商务、草柳编织和仓储物流3个党支部,将园区内从事草柳编产业链上的200余名党员和1万余名群众纳入管理和服务范围,抱团闯市场。

  提供“N项服务”。先后协调资金80万元升级改造园区电网、率先实现网络入户;牵头成立电商培训学校,免费培训8000余人次;实行从注册到运营“一条龙”服务,上门为群众办理营业执照360多个;协调金融部门发放小额贷款500多万元;引进20家快递公司、3家银行网点在园区内落户。

  截止目前,园区内“淘宝网”注册网店2000余家,有7家年销售过千万,网络交易额突破3亿元,电商户年均增收8万元。直接从业人员突破1万人,间接带动周边从业人员6万人。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