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后发赶超 山东滨州足球发展前景可期

2017-09-28 17:4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刘欢

多措并举、后发赶超山东滨州足球发展前景可期

  宋黎辉。中新网 刘欢 摄

  中新网滨州9月28日电(刘欢)热身、颠球、传球……9月27日清晨,山东省滨州市市民体育健身广场足球公园中,球员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训练,主教练宋黎辉不时上前指导,对着球员高声喊话。

  宋黎辉是前国脚、鲁能泰山队功勋球员,于今年3月正式出任滨港东辰足球队主教练,滨港东辰足球队则于此前正式获得中丙联赛资格。宋黎辉介绍,球队目前正在按部就班地参加各项比赛。一是鲁超的比赛,争取明年大区赛的资格。二是备战山东足协杯。

  没有自己的职业足球队,甚至没有一块正规的足球场地。谈及滨州的足球基础,宋黎辉数次用“薄弱”二字来形容。然而,首支职业球队的打造,市民体育健身广场足球公园的建成,以及校园足球的亮眼成绩,成为近年来滨州足球蓬勃发展的缩影。

  滨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广才介绍,市民体育健身广场于2015年建成并正式启用,占地近200亩,投资3600万元。市民体育健身广场带有标准足球场的田径场、6个笼式足球场,13个标准篮球场、22片3人制篮球场地,2个排球场,可容纳1万余人同时开展健身活动。此外,今年又有一片人工草标准场地建成已经投入使用,另有两片天然草场地正在建设中。

  市民健身广场内,球员正在训练。

  “青少年是中国足球的未来。中国足球想要发展好,就要更多地把青少年的工作抓起来。” 宋黎辉这样告诉记者。“滨州的校园足球做得很不错,开展得也比较多。”

  正如宋黎辉所言,滨州特别关注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近年来,滨州积极推动校园足球联赛和青少年足球赛事的开展,从紧张的办赛经费中支出相当一部分支持举办青少年足球赛事。如山东省“谁是球王”五人制足球赛、中韩青少年足球对抗赛、山东省笼式足球邀请赛、第一届“滨州杯”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等。在“谁是球王”和山东省五大联赛中,滨州4支足球队获得山东赛区小学组第3名、第4名和初中组第5名等优异成绩。

  目前,滨州已成功跃升为山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先行试点市,并被教育部正式批复为全国12个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之一。

  在宋黎辉看来,发展校园足球的关键,在教练员。“因为有好的教练,才能发现出、培养出更好的青少年苗子。”

  为解决教练缺乏问题,滨州利用社会足球的优势,号召俱乐部高水平队员走进校园,让成人俱乐部与重点学校一对一结对帮扶,很好地突破了教练员不足这一制约青少年足球发展的重大瓶颈。滨州还先后举办了9期足球教练员培训班,培训足球教练员945人,对全市所有足球课教师进行轮训,不断提高教师足球授课水平。

  学校也在全面参与,不断提高足球的普及。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全部开设足球课,专门编订足球教材,实现了课程、教材全覆盖。全市已组建学生足球社团866个,参与足球训练活动的学生达15万余人。已有58所学校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除了校园足球,滨州市也关注社会足球的发展。通过举办赛事,在全市营造良好的足球锻炼和全民健身氛围,倡导健康运动理念,让群众参与足球活动、享受快乐足球,形成周周有比赛、月月有比赛的良好赛事环境。指导县区组建足球协会组织,积极开展社会足球活动,免费培训教练员和裁判员等。

  “滨州的足球发展前景可期。希望基础设施的完善速度能更快一些,希望政府可以更好地给球队以支持。足球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职业足球队的成立只是个开始,一线队以及梯队建设成熟之后,我们还将腾出精力服务滨州足球的青训发展,打造滨州完整的足球生态系统。”宋黎辉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