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狠抓环境治理 擦亮生态城市品牌

2017-05-02 09:53: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李荣新 刘拥军

  滨州日报5月2日讯 近年来,滨城区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治污减排为抓手,以严格环境监管为手段狠抓环保工作,强化源头把关、狠抓过程治理、严格末端管控,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我们始终将‘生态和谐’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区、环境优先,持续开展生态环境整治,优化生态环境质量,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擦亮生态城市品牌,让蓝天常在、碧水长流、美丽与发展同行,群众生活得更幸福,走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道路,努力建设生态和谐富裕现代化新滨城。”滨城区区长张瑞杰说。

  源头治理,重点工程助推水污染防治,让碧水长流

  作为全市海河迎查的主战场,滨城区全部完成列入规划的13个项目,打造出一批精品治污工程,高标准完成海河迎查任务。实施秦台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一期、二期工程,建成26座截污闸、3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滨化集团高盐废水排海管道铺设工程已铺设至秦台河入潮河口处。建成设计处理能力1.5万吨/天秦台河流域人工湿地净化一期工程,二期工程计划今年5月底前建成投入运行,建立出境断面水质生态屏障。

  在2014年投资8255万元,建成投用的北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暨中水回用工程的基础上,去年又投资1800万元进行升级改造并建成运行,实现北城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于2015年建成使用。滨州市污泥处置提升工程正式运行,有效解决了污泥处置的二次污染问题。滨州工业园区13家重点涉水企业完成了“一企一管”建设。

  超低排放,综合防治大气污染,让蓝天常在

  滨城区更加注重防治大气污染,加快重点行业脱硫脱硝工程建设,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及异味、秸秆禁烧整治力度。

  滨城区加快重点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程。目前,大唐发电、华纺股份、滨北热电、金安热电、滨化热力已经实现超低排放。加大城区燃煤污染锅炉治理力度,对17家企事业单位共计19台742蒸吨锅炉实施关闭淘汰或完成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改造,预计全年可减少燃煤15万吨,分别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2550吨、2140吨。今年计划完成煤炭高效利用农户4万家。

  深入开展扬尘治理专项行动,目前已硬化绿化点位14.9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600余万元。改造完成31家加油站,全部通过油气回收验收监测,淘汰“黄标车”1884辆;完成“黄改绿”车辆1356辆。对26处废坑、窑坑进行处置。9家企业固废、危废产生及处置实行第三方核查。

  担当作为,亮剑治理成常态,让美丽与发展同行

  作为唯一市辖区驻地,特殊的区位优势赋予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新使命。滨城区主动担当作为,让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成为常态。

  近年来,滨城区坚持实行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例会制度,通过区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区长办公会等形式,对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等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等制度,将生态环境质量逐年改善作为区域发展的约束性指标,增加权重,纳入全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对环保督查自查自纠情况进行专题调度部署,层层压实责任。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始终保持严查严处严管的高压态势。

  “到十三五末,滨城区生态环境质量力争实现总体改善,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大幅降低,万元GDP能耗降低16%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15%左右,工业污水集中处理率100%,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95%,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滨城区委常委、副区长张博说。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