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建立大数据产业链 滨州大数据产业园支撑北海智慧城市建设

2017-09-29 19: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

  

  滨州大数据产业示范园(王君彩摄)

  大众网滨州9月29日讯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加快大数据发展,对于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和政府治理、社会治理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滨州大数据产业园将会是助推北海新区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崛起北部产业新城的强力引擎。29日,“喜迎十九大 滨州看变化”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活动一行来到大数据产业园,现场了解了大数据项目的落地、建设及发展情况。

  

  媒体行采访团在滨州北海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展厅参观(王君彩摄)

  “员工在入职前都会进行专门的业务训练与普通话培训。平均每个员工每天都会打大约200个电话。”讲解员说道,在产业园呼叫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熟练地与客户进行业务沟通。每位员工都有独立的办公地点,在盆栽的装扮下呼叫中心的办公场所显得更加舒适。

  

  采访团在滨州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呼叫中心采访(王君彩摄)

  滨州大数据产业园集呼叫中心、数据中心、智慧城市、外包服务、跨境电商、基金投资等13个功能于一体的大数据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园区。园区项目规划有呼叫中心产业、数据中心产业、智慧北海城市建设、北海华为智慧云小镇建设、大数据产业基金等多个功能建设模块。其中,呼叫中心总投资1.1亿元,建筑面积21780平米,配套员工宿舍508套。从项目落地到建设完成2000席物理座席仅用了9个月时间,创造和刷新了北海速度,实现了国内呼叫行业品牌塑造首战告捷。当前,呼叫中心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OFO共享单车、滴滴快车、顺丰速运、泰康人寿、嗨学网等7个项目在线运营。

  

  滨州大数据产业示范园的呼叫中心(王君彩摄)

  

  滨州大数据产业示范园的呼叫中心(王君彩摄)

  北海华为云数据中心总投资4.9亿元,占地 50 亩,建筑面积16200平方米,建设标准为T4级别。当前,项目桩基施工已完成1600米。智慧城市计划投资49.6亿元,占地800亩,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当前,项目产业和建筑规划正在编制。大数据产业基金计划投资总金额50亿元,一期启动资金15亿元。目前,基金募集户监管协议、基金专户托管协议已通过华夏总行审批,资金募集渠道设计及备案工作已经启动。

  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后,将更加注重大数据处理应用。完善大数据产业发展技术、服务、安全支撑体系,结合智慧云建设,扩大和延伸政府、民生和商务等3大领域应用,积极构建智慧政务、智慧党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港口、智慧工业、智慧农业、智慧金融等17个不同方向和层面的智慧平台系统。提升贸易数据处理水平。立足滨州港建设实际,以开放国家一类口岸为契机,建设保税区,着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加大数据中心计算分析能力,做好跨境商品营销策划分析。强化数据产业集聚效应。以北海华为云数据中心为起点,高端定位、顶层设计、大战略布局、大思维运作,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云计算和大数据企业,逐步扩大产业规模,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优势。

  未来,北海华为智慧云小镇将以云数据中心建设运营为起点,进一步拓宽云数据应用范围,突出特色示范引领,本着重点引进、示范带动、成熟推广的原则,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致力于实现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与政务商务服务、智慧城市、服务外包、跨境电商贸易、软件信息安全实现深度融合发展,形成覆盖全市为一体的大数据产业化快速发展的空间布局,将北海经济开发区逐步建设发展成为服务京津冀、辐射华中东、面向全世界的大数据产业中心。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