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着力发展旅游产业 建设具有古风特色的儒风无棣

2017-09-29 15: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

  大众网滨州9月29日讯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多元文化交互融合孕育出了“儒风无棣”,古城、碣石山等品牌也已越做越强。近年来,无棣县将发展旅游产业作为促进经济发展先行理念,率先行动,全面提升旅游产业规模、质量和水平。重点打造以无棣古城为代表的旅游文化产业和以海瓷、盐雕为主的海洋文化产业。推进无棣旅游产业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方向发展,努力建设更具有古风特色的儒风无棣。

  从点、线、面全方位入手 全景式打造无棣旅游产业

  无棣县把全域旅游作为朝阳产业、富民产业来抓,按照“全域旅游、全景无棣、全民参与”的理念,从点、线、面全方位入手,全景式打造无棣旅游产业,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成为首批省级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在“点”上,突出抓好景区景点建设,无棣古城、碣石山、贝壳堤等重点景区全面提升,大齐黄金杏、水沟渔家乐、千年枣园等乡村旅游项目繁荣发展,先后创成国家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6家,省级旅游强乡镇4个,旅游特色村12个。在“线”上,突出抓好旅游线路建设,坚持全方位、立体化打造路域景观,组织实施了国省干线和县乡公路、农村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了道路绿化提升、景观节点打造、旅游标识规范以及亮化美化等工程,全面充实全域旅游框架体系,营造了“畅安舒美”的路域环境,最大限度地丰富了旅游内容。在“面”上,突出抓好旅游配套建设,健全完善了各旅游景区停车场、旅游厕所等设施,在全市率先启动智慧旅游建设,完成了全县范围内的智慧终端安装工作;开发出了盐雕、枣木雕、芦苇画等特色旅游商品,极大地满足了游客购物需求。

  多元文化交互融合 孕育无棣古城

  无棣古城形成于商周,发展于隋唐,繁荣于明清,汇集了鲁北地区多元建筑风格,融合了齐文化、燕文化、河文化、海文化等多种文化及宗教、民俗风情,是鲁北和天津以南广大地区历史文化风貌的典型代表,具有“观一城而知鲁北全貌”的独特魅力。至今保留着唐代的大觉寺、海丰塔、宋代的古城墙、明代的县衙大堂、清代的吴式芬故居等一些历史人文遗迹和荷花湾、护城河等一些自然景观,是鲁北古城典型的代表,极具文化旅游开发价值。

  整个古城按照“山海古邑·儒风无棣”定位,以旅游承载文化,以文化促进旅游,规划总面积3.1平方公里,遵循“存古、复古、建古”三个原则,突出“古”、“水”、“绿”三个特点,将古城开发分为历史文化旅游区、景观风貌休闲区、生态园林居住区和综合商贸服务区四个功能区。 

  目前,古建筑保护与修复区完成吴式芬故居、冯安邦将军府、县衙、文庙、杨公祠、四城门、角楼等工程,张宅、博物馆、城隍庙、棣州大剧院、美食街、关帝庙等已完成主体工程;自然景观生态观光休闲区完成荷花湾、护城河、吴家湾、清波河等十六处景观节点;四纵四横”等道路基础配套工程基本完成。

  海洋文化与瓷器结合孕育中国海瓷

  无棣海洋贝瓷是一家集产品制造、艺术品开发、文化休闲旅游、海洋资源利用、生活家居配套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海洋贝瓷又称“中国海瓷”,是继陶瓷、骨瓷之后世界第三大新瓷种。海洋贝瓷的原料中富含大量珍珠成分,含钙量极高,有如脂似玉之感,拥有“薄如纸、白如玉、声如磬”的美誉。海洋贝瓷中富含的钙对人体有保健作用,而且天然抗菌、无铅无镉,是名符其实的绿色环保陶瓷。同时还具有白度高、透明度好、热稳定性强和机械强度高等优良性能,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世界最好瓷种,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

  海瓷艺术作为中国陶瓷家族中的新贵,是中国陶瓷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它的横空出世,为浩瀚的海洋文化和中国传统的民族文化增添了光彩。在追求艺术生产的同时,无棣海瓷不忘产品创新研发。目前,无棣海瓷研发的生物海瓷技术,不用洗洁精清洗的生物海瓷餐具。开启了对餐具洁净污染问题的系统性解决通路,并成为了中国大健康时代颠覆性及跨越性里程碑起点。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