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龙马重科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亚洲最大风电装备制造企业

2017-09-28 23: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采访团在惠民龙马重工车间参观(王君彩摄)

  大众网滨州9月28日讯记者 王君彩)“截止十三五末,我们将实现固定资产投资70亿元,产值120亿元,利税36亿元,届时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国际一流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9月28日下午,在惠民县龙马重科,工作人员自豪地向“喜迎十九大 滨州看变化”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介绍说。作为国内设计规模强大、装备能力领先的专业化高端精密铸件生产企业,该公司生产规模已经雄踞国内风电装备行业首位,并在2016 年荣获同行业产品质量标杆企业。

  

  公司生产车间

  走进公司的铸造车间,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见过风力发电机的人都知道,它的外形就是一个高塔上面装着转子叶片,像极了风车。在这里,记者们深入了解了它的构造部件是如何生产制造的。“每一件产品最后都要经过清洁之后,再打包运输。”在涂装车间内,正在擦洗风机部件的工人师傅告诉记者。

  

  龙马重科车间内的风电设备部件(王君彩摄)

  记者现场了解到,该公司现有车间 30万平方米,职工 3000 余人,资产总额 40亿元。拥有美国应达电炉、捷克斯克达数控镗铣床等世界先进设备千余台套,可生产各类大、中、小型优质高端风电装备,单体铸件公斤级至百吨级,最大铸造球墨铸铁单件达 160 吨。是中国目前少数能够从原料制作到铸造、加工、涂装、运输全过程产业链配置的企业。现已形成年产 40 余万吨的生产能力:大型高端风力发电铸件 20 万吨、小型精密铸件 22万吨。

  

  机加工缩影

  

  工人正在给产品进行清洁(王君彩摄)

  “我们的发展理念就是‘质量铸就品牌,诚信成就未来’,凭借卓越的品质赢得全球市场认可,先后与西门子、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上海电气、明阳风电、国电联合动力、湘电风能、中国中车、大唐华创风能、重齿等 15 家行业巨擘达成广泛业务合作。”龙马重科工作人员向媒体行记者介绍说。2016年 9月25日,该公司首批量产西门子3.0MW底座顺利发往丹麦,完成了在国际风电市场的首次亮相。公司预计未来两年内,在风电铸件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将达 40%、国际市场占有率达 10%以上。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深入实施“百亿产值、全员创新”战略,着力打造国际一流铸造基地。高薪聘请国内外铸造权威技术专家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西班牙籍铸造专家朱熹巴先生任龙马重科技术总监,德国籍铸造专家明科勒博士任龙马重科质量总监。现拥有实用新型专利 20 多项,具备业内领先的研发能力。

  “我们抓住国际国内风电产业发展的有利时机,抢滩海上大功率风电装备市场,全力打造龙马国际品牌。”工作人员介绍道,2016 年,公司投资 5亿元建设了年产 5 万吨海上风电精密铸件机加工项目,先后购置斯柯达数控落地镗铣床等设备,最大可生产 10MW 风电铸件,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7亿元,利税2.3亿元。该公司与金风科技合作建设了投资 7亿元的年产 1500 套 2.0MW 以上风电直驱式电机定转子项目,将于 2017 年 10 月份竣工投产,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2.3亿元,利税 2.6 亿元。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