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博控股将科技创新根植企业 多项研发成果领先国内

2017-09-27 22: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

  

  媒体行采访团记者在京博文化艺术博览馆内参观拍摄(王君彩摄)

  大众网滨州9月27日讯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这是我们京博艺术文化博览馆的镇馆之宝,是元代书法家杨维桢的真迹。”听完京博控股工作人员的介绍,记者们纷纷上前仔细观赏并拍照。27日下午,在京博文化艺术博览馆,“喜迎十九大 滨州看变化”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的记者们被馆内展出的一幅幅书法作品深深震撼。

  

  采访团记者听取讲解员介绍京博文化(王君彩摄)

  

  京博文化艺术博览馆内的镇馆之宝—杨维祯书法作品(王君彩摄)

  走出京博文化艺术博览馆,采访团一行来到该公司黄河三角洲京博化工研究院,就公司在科研投入、人才引进以及科研成果转化方面进行采访。

  黄河三角洲京博化工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12月,是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围绕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硫化学、功能材料、生物工程、分析及分离技术、化工设计与模拟技术、环保及三废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开展科技研发与创新工作,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高效服务。该公司紧紧抓住技术创新,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多项研发成果在国内领先。

  京博控股把每一套生产装置作为实验室,将公司资源向高校科研院所和专业技术顶尖机构全面开放,让企业自身研发力量和产学研伙伴大胆推进技术创新,实现从现在的制造业产业转型成一家价值服务解决商,带动行业整体转型升级。

  公司与青岛科技大学橡塑新材料创新团队联合研发出功能性合成橡胶材料反式丁戊橡胶,该材料具有优异的抗疲劳性能、耐磨性能和低生热性能,是应用于高性能绿色轮胎和减震制品的理想胶料。该产品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聚合新工艺,具有独立的中国知识产权,该技术属世界首创。反式丁戊橡胶可用于轮胎各个部位以及高铁和汽车用橡胶高性能减震材料,应用产前景广阔,竞争优势强,经济效益显著,引起了国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已与多家国内外著名企业达成应用合作协议,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完善、优化聚烯烃产业链的延伸。

  技术上的不断创新,使京博控股所涉及的产业愈发多元化,从自身挖掘出的潜力也愈来愈大。硫化氢,原本是石油炼化过程中产生的附属产品,一般石化企业会将它加工成硫磺、硫脲或硫酸等低中端产品。但京博控股却将目光瞄准在了高端发展之路,公司历时13年研发出了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硫化氢转化成硫脲单晶体,进一步加工成眼镜片的合成材料树脂,不仅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得到处理,更让原本废弃物实现了无害化、资源化和价值化。“我们按照这一科研成果投资建设的高折光树脂镜片一体化项目,打破了日本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在黄河三角洲京博化工研究院内讲解人员介绍道。

  目前,京博控股已与中国林科院、天津大学、复旦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华盛顿州立大学等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展开产学研合作,并设有博士后工作站、工作站。这种“内部联动协同、外部联合发展”的模式,促使公司在研发成果上频结硕果。京博控股累计授权专利123项,成果鉴定16项,主导并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12项,承担省级科研项目27项,先后设立了“山东省烯烃催化与聚合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山东省硫化物工程研究中心”等高端科研平台。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