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吕艺老人免费住公寓 抗战支前模范点赞政企合作农村养老新模式

2017-09-27 22: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

  

  采访团记者采访康桂田老人(曹亮摄)

  

  抗战支前模范康桂田老人(曹亮摄)

  

  抗战支前模范康桂田老人高兴的与记者交流(王君彩摄)

  大众网滨州9月27日讯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这儿住的好、吃得好,孩子们照顾很周到。”27日,在博兴县吕艺镇老年公寓,94岁高龄的抗战支前模范康桂田老人向“喜迎十九大 滨州看变化”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的记者们说。老人边说边向记者们展示他2015年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阅兵仪式时拍的照片和戴的绶带。

  

  博兴县吕艺镇老年公寓内的食堂干净整洁(王君彩摄)

  记者看到,老人居住的屋子被收拾地干净、整洁,屋子敞亮,电视机、茶几、沙发等设备一应俱全,还有独立的卫生间。公寓工作人员介绍,康桂田老人身体一直很好,对于这位老英雄,他们一直当做自己的亲人照料。除了康桂田老人,在公寓文化长廊到处是是聚成一团打麻将、聊天的老人,一派其乐融融。

  滨州市博兴县吕艺镇老年公寓是滨州市最大的养老机构,目前有980名老人居住。老年公寓对70岁以上老人实行统一供养,免收住宿、水、电、物业、供暖等各项费用,每人每月还能领取100元敬老金,不少老人在此安享晚年。27日,“喜迎十九大 滨州看变化”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走进该老年公寓,探访该镇养老新模式。

  

  吕艺镇老年公寓是吕艺镇实施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农民工人化“三化同步”发展战略,实现“老人养起来、小孩管起来、中青年富起来”的一项民心工程,是吕艺镇坚持“政府主导、企业投资、群众参与、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与京博控股实施战略合作的一项惠民工程。

  吕艺镇老年公寓和其它老年公寓最大的不同在于,老年人只要超过70岁,公寓就免收住宿、水、电、物业、供暖等各项费用,同时,每人每月还能领取100元敬老金。

  老人免费住养老公寓,还能领敬老金?这么好的事,这还要从吕艺镇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说起。之前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吕艺镇发现,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到全体村民的六分之一,这部分人基本丧失劳动能力,没有收入,要是进社区的话,生活质量肯定会下降。针对这种情况,政府在合村并居过程中考虑到,是不是先把老人统一供养起来,基于这种考虑就和企业协商,先行建设老年公寓。

  吕艺镇正实施各村并居的十一个村70岁以上老人有1000多户,需要建设12栋公寓楼,基建费用高达1.3亿元,每年运营费也得三四百万,把老人养起来,完全依靠镇级财政,很难实现。镇政府就把当地最大的企业京博控股资本引进来,由公司投资兴建老年公寓,而合村并居空余出来的土地指标则归企业使用。

  吕艺镇老年公寓项目占地面积89亩,总投资13500万元,总床位2056张。公寓分三期建设。目前共入住980位老人,三期正在建设当中,共设计床位370张,预计今年底能够正式投入使用。

  老年公寓入住的老人中相当一部分还都是超过80岁的高龄老人,很容易突发疾病。为此,公寓配备了3名医生和1名护士。老人要是身体不舒服,在家里就能得到紧急救助。针对老年群体的特殊性进行了定制装修,配有防滑砖、专用通道、供氧系统、呼叫系统等。此外,还配套建设了管理房,内设餐厅、超市、医疗室、图书室、服务中心、接待室等功能房。老人房间内设施一应俱全,实现了拎包入住。

  为了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公寓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之余开垦了一块小菜园,组织身体好的老人成立义务劳动小组,和工作人员一起种植一些绿色有机蔬菜,不仅让老人吃上了放心菜、节省了食堂成本还和老人一起体验劳动的快乐。此外,每天组织老人开张不同形式的娱乐活动,每月组织一次娱乐活动竞赛。此外,公寓还和博兴县红十字会合作,组织老年人成立了吕剧宣传队,每天组织爱好的老人开展活动。

  这种按照“企业投资,社会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的运行模式的老年公寓着实让老年人体会到了幸福与满足。今年7月9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到吕艺镇老年公寓调研时,对吕艺镇老年公寓的养老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切实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