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廷友:加大粮食产业集群培育 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滨州模式”

2017-09-27 00: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

  

  滨州市粮食局副局长颜廷友回答记者提问

  大众网滨州9月26日讯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9月26日下午,“喜迎十九大滨州看变化”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活动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滨州举行。滨州市粮食局副局长颜廷友出席启动仪式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颜廷友说,近年来,滨州围绕做大做强粮食产业,加强科技创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粮食产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2016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683.4万亩、总产量306.1万吨,年加工转化总量1379万吨,粮食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67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2.74%。

  滨州目前拥有163家规模以上粮油食品加工企业,4家企业位居全国粮油行业前“10强”(渤海实业、三星集团、西王集团、香驰控股)。依托粮食产业优势,初步形成了以邹平玉米、博兴大豆和滨城、惠民、阳信小麦精深加工为主体的,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粮食精深加工产业集群。2016年6月11日至12日,时任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现任河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来滨调研时,对滨州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很好地总结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努力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滨州模式”。

  颜廷友介绍,粮食产业经济“滨州模式”是滨州粮食产业发展多年的积淀。粮食产业“轻污染、易处理、好循环”的特点与“五大发展理念”非常契合,是典型的新动能,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滨州粮食产业形成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闭合循环,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对于加快粮食“去库存”、促进农民增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9月12日至13日,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滨州召开,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在全国粮食系统正式推出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滨州模式”。会上,国家粮食局领导宣读了关于授予滨州市“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示范市”的通知并授牌,滨州成为全国第一个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示范市。这是滨州粮食行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对我们的极大鞭策和鼓励。

  颜廷友说,我们将持续加大粮食产业集群培育力度:着力加强规划引导,强化龙头带动和科技创新,为粮食产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积极组织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提高粮食产业品牌竞争力;奋力拓宽循环经济发展路径,加快发展“新六产”,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延伸拉长产业链条,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果,努力实现“十三五”末打造1500亿级粮食加工产业集群的目标,为促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