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娟:坚持"六个更加注重"发展 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

2017-09-26 21: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

  

  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娟介绍滨州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启动仪式现场

  大众网滨州9月26日讯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9月26日下午,“喜迎十九大 滨州看变化”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活动新闻发布会暨活动启动仪式在滨州举行。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娟出席仪式,并介绍了滨州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她说,近年来,滨州坚持规范发展”的“六个更加注重”发展思路,积极抢抓“两区一圈”开发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全市经济社会始终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王晓娟说,滨州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聚焦产业转型精准发力,努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高效生态农业体系、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主体。黄河三角洲(滨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纳入国家“一城两区”战略布局,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滨城区、博兴县被认定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邹平县、沿黄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区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重,横向构筑产业群、纵向延伸产业链,初步培育形成了高端铝、新型化工、粮食加工、家纺纺织、畜牧水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滨州突出高效生态定位,强力推进“黄蓝”两区开发,搭起了深度开发建设的大框架。积极推进资源再利用、综合利用和循环回用,加强燃煤治理,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加快绿色能源、绿色经济、绿色循环发展。连续9年实施“林水会战”,打造了一批生态景观带、水利风景区,林木覆盖率达到32.1%,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荣获“2016中国最干净城市”,充分彰显了“生态滨州”的特色魅力。积极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黄河岛、秦皇河国家湿地公园荣获“山东最美湿地”称号。以碧水蓝天为目标,围绕“城市治臭” “农村治污” “企业治排”三大重点,积极推进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及气、水、土壤专项整治行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滨州加强以产学研为主的协同创新,以转型升级为目标的产业创新,以科技技术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向创新要先进生产力、核心竞争力。”王晓娟说,滨州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26.8%,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到2.6%,蝉联三届“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市5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与中国工程院展开全方位合作,系统谋划产业转型、生态建设、创新驱动等战略性问题,推动滨州创新发展。

  王晓娟介绍说,滨州坚持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城乡二元发展的难题,拓展完善城市发展框架,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初步形成城乡有机统一、功能互补的城镇化体系。连续三年累计投入80多亿元,实施以“硬化、净化、美化”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一批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重点镇相继涌现,美丽乡村覆盖率列山东省第2位。强力突破港口、高速、铁路、公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滨州港、德大铁路、济东高速等相继通航通车,综合交通体系日臻完善。济青高铁、黄大铁路稳步推进,济南至滨州城际铁路、滨州经东营至潍坊滨海快速铁路已启动前期准备工作。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秦滨高速埕口至沾化段等境内路段加快建设,将打通滨州更多外联内通的大动脉。

  滨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民生支出逐年提高,五年累计达到973.6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十一五”末增长55.4%、90.9%。精准实施脱贫攻坚,农村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16.2万减至1.8万。在山东省率先实施旱厕改造,率先推行乡镇卫生院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率先实现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中小学校车“全覆盖”,城乡公交一体化全省领先。滨州今年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开工率达到58.7%,加快了城中(边)村居民市民化步伐。连续三届入选中国慈善百强城市,“滨州舰”正式命名入列,实现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和市民体育健身广场相继建成投用,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王晓娟说,滨州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发展前进中的问题,加快推进法治滨州建设。坚持以法治为引领,扎实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校园足球改革、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政府购买服务制、海域使用“直通车”、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颁证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改革的红利正在逐步释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机制、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成覆盖全市的为民服务机构。深入开展联合接访日、民主议政日、社情民意日等活动,通过领导干部下访、领导干部包信访积案、重点案件集中整治等方式,直接联系群众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王晓娟介绍,未来五年,既是滨州变大转强的关键跃升期,也是追赶超越、全面发展的大有作为期。滨州将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把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核心要求,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核心举措,把加快实施创新驱动作为核心战略,把“争一流、上水平”作为核心基调,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核心目标,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核心保障,按照“六个更加注重”的发展思路,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