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冬枣游湿地 下洼生态旅游园万亩枣园待客来

2017-09-29 20: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

  

  采访团在万亩冬枣园内参观(王君彩摄)

  

  采访团在枣园合影纪念(王君彩摄)

  大众网滨州9月29日讯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冬枣园里春季枣花飘香蜂蝶飞舞,夏季枝叶淌翠空气清新。眼下正值秋季,硕果飘香,游园采摘正当时。9月29日下午,“喜迎十九大 滨州看变化”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走进沾化下洼冬枣生态旅游园,观万亩枣园之壮观,亲自体验冬枣采摘的乐趣。

  

  景区内设置了木栈道(王君彩摄)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记者们沿着蜿蜒向前的林间小路,参观冬枣园。站在下洼冬枣生态旅游园的观枣台,万株冬枣树尽收眼底。树枝头上的冬枣红彤彤让人禁不住嘴馋。沾化冬枣为什么这么出名?讲解员介绍,沾化特殊的气候条件和种植环境,造就了冬枣的超常品质,富含人体必需的18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营养价值和养生保健作用居百果之冠,被誉为“活维生素丸”、“中国果王”、“世界第一果品”。

  

  秦口河湿地穿行冬枣园(王君彩摄)

  “这样带一点自然红斑的枣最甜。”在采摘园内,讲解员一边招呼记者们尝鲜,一边告诉大家采摘冬枣的技巧。沾化冬枣的香甜脆口,让现场的记者们赞叹不已。近年来,为持续推进冬枣产业科学健康发展,沾化以打造“中华民族著名水果品牌”为目标,坚持把质量作为产业发展的生命线,深入实施沾化冬枣二次创业,扎实推进疏密间伐和限产提质,沾化冬枣品质不断提升。

   

  醉人的冬枣挂在枝头(王君彩摄)

  特别是今年以来,以加快农业现代化、提质增效促农增收为主题,大力推进沾化冬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品牌化建设,2017年全区评选了沾化冬枣十大品牌。完成沾冬2号改良面积1万亩,疏密间伐3.5万亩,建立新技术应用推广基地1万亩,发展设施栽培6000亩,强化农超(企)对接及出口基地建设,建成各类直采基地5.4万亩、出口基地1750亩,构建了绿色安全、产出高效、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预计今年沾化冬枣总产7亿斤左右,将在国庆节期间集中大量上市。

  

  体验冬枣采摘乐趣(王君彩摄)

  什么样的冬枣才是正宗的沾化冬枣?讲解员现场介绍说,正宗的沾化冬枣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首先,必须是在沾化区境内种植生产的;其次,必须按照“沾化冬枣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要求组织生产;第三,产品质量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地理标志产品——沾化冬枣》相关规定要求。

  怎样辨识正宗沾化冬枣?可以通过三种方法:第一,从上市时间上区别,正宗的沾化冬枣10月初才陆续成熟上市;第二,从枣果外观上区别,正宗、成熟的沾化冬枣果形周正、呈圆形或扁圆形,状如小苹果,单果平均重14.6克,果面光亮,颜色鲜艳浓重、半红或全红果呈赭红色;第三,从口感上区别,正宗、成熟的沾化冬枣,口感皮薄肉脆核小、果肉细嫩多汁,食之无渣,甘甜清香、酸甜适口,仿佛仙果琼浆,让人回味无穷。

  另外,沾化冬枣的正确的贮藏方法是将沾化冬枣置于保鲜袋内,放置在恒温箱内,5-7℃可保鲜20天,0℃±0.5℃可保鲜40天,-2.5±0.5℃可保鲜90天以上。

  除去冬枣采摘,生态旅游园还把秦口河湿地、冬枣园和新农村有机结合在一起,营造出天人合一的自然风光和田园景色。秦口河岸芦花随风摇曳生姿,走在百米栈道上,放眼远观河道延伸之壮丽。目前,该景区已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颇具影响力的节庆旅游景点,年接待游客70多万人次。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