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传统产业+新动能“双引擎”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7-10-10 17:17:00 来源: 黄河三角洲新闻 作者: 王君彩王亚明苏建军

  2017年是沾化撤县设区的第三个年头,撤县设区为沾化加快城乡统筹、加速转型超越搭建了新的平台,为沾化全面融入滨州主城区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突出滨沾一体、同城发展,主动向滨州主城区融入对接;把工业作为立区之本,坚持“提质增效”、“提速增量”两条腿走路;统筹规划旅游产业,积极融入主城区发展布局。沾化区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顺利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带动经济提质增效健康发展

  今年4月份,山东滨奥飞机制造公司成功中标全国最大的航空培训学校——四川广汉飞行学院20架DA40NG飞机订单。随着新机型DA40NG的引进并批量生产,滨奥飞机实现供销两旺,预计全年新机型订单达60架左右。这是沾化区不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缩影。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沾化区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同时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有机统一,带动起经济提质增效健康发展“双引擎”。

  沾化区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布局,发展具备一定产业基础的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引导新兴产业掌握核心技术,不断扩大规模,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和竞争新优势。大高通用航空城,以项目引进为关键,不断增粗延长航空产业链条。围绕打造“五基地一新镇”目标,滨奥钻石飞机制造、青岛九天飞行培训学院、南山国际飞行航校、北京领航通航、海若通用航空、湖北银燕通航、大高机场、滨奥飞机维修等高新企业先后落户园区,集机场运营、飞机制造、飞机维修、飞行员培训、通用航空飞行器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各类通航业务、空中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通用航空产业园区羽翼渐丰。

  主动向滨州主城区融入对接大力实施“突破海上”战略

  沾化撤县设区为加快城乡统筹、加速转型超越搭建了新的平台。两年多来,全区上下突出滨沾一体发展、同城发展,主动向滨州主城区融入对接,沾化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2016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6.5亿元、固定资投资187.1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6亿元,比2014年分别增长13.42%、23.37%、12.57%,城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807元、13863元,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先后获评“全国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县(区)”、“全国绿色农业示范区”、“全国经济林示范县(区)”等49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临港产业园与2013年经省编办批复成立,毗邻滨州大港,是沾化区实施突破海上战略的主战场,已统筹纳入全市沿海开发规划。该园区规划面积1187平方公里,拥有海岸线162.6公里,近150万亩成方连片的未利用地,是全国东部沿海地区土地资源最为富集的区域。2011年以来,累计投资21.8亿元,全长58公里的滨海大道和全长35.3公里的创业大道建成通车,成为滨州乃至济南最近的出海通道。目前有企业3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魏桥创业集团、全国500强企业滨化集团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园区发展。

  坚持两条腿走路 “提质增效”与“提速增量”并行

  面对全区传统产业占比高、产业链条短、市场竞争力不强的现状,沾化区继续坚持把工业作为立区之本、强区之基,坚持“提质增效”与“提速增量”两条腿走路,推动新型工业扩规模、提质量、增实力。重点强化提升石油化工、金属材料、皮革制造等传统产业,实现由产业链低端向高端迈进。

  依托中海精细化工的龙头带动,着力延伸精细化工产业链条,引导企业由简单加工向下游产品延伸发展。金属材料产业,依托汇宏新材料铝材深加工项目,由铝材初级产品向汽车轮毂、航空新材料等最终产品发展。皮革产业,注重推进清洁制革技术和生态皮革产品的研发进程,延伸拓展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沾化现有经济开发区、大高航空高新产业园、临港产业园、城北工业园四个园区,功能定位明确,设施配套完善,是转型发展的坚实平台。下一步,将不断完善基础配套,优化发展环境,全力对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瞄准“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精准发力,跟踪服务,着力引进高新技术项目、产业链条延伸项目落户沾化。

  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创建乡村旅游品牌集群化发展区

  沾化区沾化冬枣、文化古城、通用航空、河海湿地等特色旅游资源优势,瞄准滨州城郊游和周末乡村游市场,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游、河海风光游、通用航空游和文化古城游,打造主城区30分钟休闲游憩带。沾化冬枣生态旅游景区获批国家AAAA级景区,AAA级景区发展到3家。旅游收入年均增长18%,成功创建了全省乡村旅游品牌集群化发展区。

  在今后的旅游产业发展上,沾化区将重点抓好统筹规划,积极融入主城区旅游发展布局,聘请专业机构修订编制全区旅游产业重点项目专项规划,指导全区旅游资源科学有序开发。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沾化冬枣相关产品的设计力度,开发冬枣饮品、食品以及艺术品,打造特色精致的沾化冬枣主题旅游商品;尤其是加快建设投资10亿元的徒骇河旅游度假区项目,年内建成徒骇河20公里慢行风情带,积极构建以徒骇河、永馆路为主线的“双线串珠”旅游产业带。(来源 大众网滨州记者王君彩王亚明苏建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