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区:推动大数据与特色产业有机结合 创新特色产业发展

2017-09-29 19: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

  滨州大众网9月29日讯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北海经济开发区以“争一流、上水平”为核心基调,以“北部产业新城基本成形”作为工作总目标,重点深入开展“项目落地年”活动,提出了“着力推进高标准建设、招引高科技制造业、培育高端服务业、推进优质高效服务、保障高水平民生、实现高速优质发展”的“六高”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显著、成果过硬。

  推动大数据发展 推进传统产业转型

  北海经济开发区依托魏桥北海新材料园区铝产业优势,谋划推进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推进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为传统产业动能转换创造新经验、探索新路径,打造全国传统产业动能转换先行区。北海与华为开展了深入合作,滨州北海大数据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在推进智慧产业融合发展上将努力推动大数据技术优势与北海特色产业优势有机结合,创新特色产业发展新模式,打造山东省智慧融合发展试验区。发挥魏桥、创新及立中等企业轻金属新材料产业优势,依托铝产业园及科技孵化器两大园区,积极推进军民协同创新,加快军民产业融合,打造北海经济开发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区。

  北海围绕培育海洋产业新动能、培育高端铝产业新动能、培育高端石化产业新动能、培育服务业发展新动能、积极打造大型临港物流园区、建设国家级医养结合示范区的任务目标,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培育市场发展新动能。该区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为重点,未来将着力建设国家级轻质高强新材料产业基地、滨州临港(北海)高端石化产业园、国家级绿色水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设环渤海区域大数据产业园。

  科技孵化器产业园区实现企业“拎包入住”

  北海科技孵化器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780亩,以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注重凸显“拎包入住”特色,彰显“管家式服务”理念,主要发展铝型材深加工和新兴制造业等产业,是铝产业链中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摇篮。

  园区采取“园区化管理、公司化运作”的经营模式,坚持工业用水、用电、燃气、蒸汽价格等生产要素最低;统一园区整体规划;统一配套园区基础设施、职工餐厅、宿舍、办公区以及仓储与物流中心、工业品超市与展厅等。同时,还配备了综合政务、企业行政管理、金融财务、物业管理、后勤保障、检测研发、仓储物流、企业投诉等服务中心。

  园区规划7大功能片区:园区服务中心,主要为满足园区企业、职工的生产、生活需要,涵盖办公、会议、科研、就餐以及零售商业、展示交易、金融服务等功能;公租房片区,为园区工作人员提供便利的居住场所;专家公寓区,为园区高级人才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新兴制造业及科技孵化园区;铝基复合材料生产区;铝合金型材生产区;物流配送中心,为入园的中小企业提供物流配送综合服务。目前,北海科技孵化公司一期29栋标准化厂房、园区综合服务中心以及职工公寓等工程已全面竣工,园区绿化已部分完成,一座集融资、中小企业招商孵化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园区已基本成形。

  滨州大数据产业园建设进展顺利

  滨州大数据产业园是由山东智汇北城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于2016年9月正式落户北海。园区以打造“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园区”为目标,集呼叫中心、数据中心、外包服务、人才培训、进口直销、跨境电商、品牌咨询、项目孵化、基金投资等功能于一体。

  目前,园区示范基地银信职场已经入驻,呼叫中心客服人员物理座席达到1000人左右;远舜职场示范基地和大数据智慧展厅,已完成装修;科技孵化器职场和华为数据中心正在进行施工,预计年底前主体建设完工,明年上半年将达到入驻条件。

  园区将继续以呼叫中心产业示范基地项目为起点进行全球招商,积极发展呼叫中心产业推动数据中心建设,夯实大数据产业发展基础,培育和带动产业链中游的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的软件研发、硬件研发、设计与制造、大数据应用新兴服务等企业向北海集聚,推动形成大数据核心产业,打造环渤海湾区物理空间百万平米、产值千亿级别的服务外包、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产业园区,建成首个智慧大数据生态圈,成为华北地区全产业链大数据综合示范园区,力争创建成为国家级示范园区。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