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古城内湖塔相映

2017-09-29 10: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

  

  无棣县古城迎恩门(王君彩 摄)

  大众网滨州9月29日讯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在护城河、荷花湾映衬下,无棣古城的一塔一寺,构建出一片水文绿地空间,为群众提供了优美宜人的休闲环境。在吴式芬故居里面每片青砖古瓦,每个房屋的斗拱都彰显出无棣古城古韵。29日,“喜迎十九大 滨州看变化”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走进无棣古城,采访团一行浏览了无棣古城美景,感受了无棣古城魅力。

  

  吴式芬故居内景(王君彩 摄)

  “吴式芬故居建筑格局上既具有明清时代官宦府第的宏伟气势,又有宦居园林建筑艺术情趣之美,实是明清官宦府第古建筑艺术中的典型代表。”在讲解员的引领下,采访团一行走近了吴式芬故居。吴式芬纪念馆、宝砚堂、尚书第、陶嘉书屋、双虞壶斋、听雨轩等院落相间有序,处处充满着古朴气息。吴式芬故居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叶成为了无棣古城的一个缩影。

  

  无棣古城内湖塔相映(王君彩 摄)

  无棣古城形成于商周,发展于隋唐,繁荣于明清。宋元时期占地就已达11.5万平方米,夯土筑成的城墙上,建有城门、角置炮台和钟鼓楼,城内商肆旅社齐全,城外护城河、荷花湾等水系环绕相连,汇集了鲁北地区多元建筑风格,融合了齐文化、燕文化、河文化、海文化等多种文化及宗教、民俗风情,是鲁北和天津以南广大地区历史文化风貌的典型代表,具有“观一城而知鲁北全貌”的独特魅力。至今保留着唐代的大觉寺、海丰塔、宋代的古城墙、明代的县衙大堂、清代的吴式芬故居等一些历史人文遗迹和荷花湾、护城河等一些自然景观,是鲁北古城典型的代表,极具文化旅游开发价值。

  

  吴式芬故居后花园(王君彩 摄)

  2010年10月,无棣县做出了“挖掘宣传吴式芬,促进无棣大繁荣”的决策部署,正式启动古城恢复建设工作。整个古城按照“山海古邑·儒风无棣”定位,以旅游承载文化,以文化促进旅游,规划总面积3.1平方公里,遵循“存古、复古、建古”三个原则,突出“古”、“水”、“绿”三个特点,将古城开发分为历史文化旅游区、景观风貌休闲区、生态园林居住区和综合商贸服务区四个功能区。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