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落坡:古典家具集散地 让躺着的文物“活”起来

2015-11-20 10: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水落坡:古典家具集散地 让躺着的文物“活”起来

鼎龙民俗文化产业园内的古家具

水落坡:古典家具集散地 让躺着的文物“活”起来

名贵的黄花梨

水落坡:古典家具集散地 让躺着的文物“活”起来

用金丝楠木制作的家具

水落坡:古典家具集散地 让躺着的文物“活”起来

盘古文化产业园内的民俗文物

  大众网滨州11月20日讯记者 卢志强)黄花梨、红酸枝、小叶紫檀、金丝楠……对于喜欢古典家具的人士来说,水落坡镇绝对是一个"圣地"。 11月19日,"文化滨州"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来到了具有"中国古典家具之乡"称号的阳信县水落坡镇,该镇从事古家具收购、加工的人员有2万余人,涉及村庄37个,年交易额达30 亿元,产品远销欧美、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

  19日上午,采访团到一行来到了阳信县水落坡镇,一下车记者们就被眼前的古家具、木雕、石刻工艺品所吸引。水落坡镇宣传委员孙海轮向大家介绍,水落坡收购、加工古典、红木家具还得从上个世纪的60年代说起。当时的水落坡镇大张村是个不算富裕的小村,村里人为了补贴家用,在忙完耕种之余开始外出倒卖旧家具。村里人渐渐发现,这项简单的生意中有不小的"甜头",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这个行当。

  改革开放后,这一利润颇为丰厚的事业很快引起了连锁反应,镇上很多村子的村民都加入了回收、倒卖旧家具、老物件的行列,很快水落坡镇这块招牌在中国古旧家具、杂项收藏业内传开了。该镇从事古家具收购、加工的人员有2万余人,涉及村庄37个,年交易额达30 亿元。古家具、仿古家具占据了北京、上海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产品还远销欧美、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

  在鼎龙民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一个个精美的座椅、板凳惹得采访团成员纷纷上前试坐,边体验边听工作人员介绍产品的历史价值和使用好处。不同于鼎龙价值连城的实木家具,盘古文化产业园里的产品更贴近民生。在展厅,各式各样的民间藏品和仿古作品如小推车、大鼓、化妆盒……令人应接不暇。在金丝楠木家具展厅,孙海轮打开手机上的手电筒在金丝楠木座椅上一照,泛出缕缕金丝,他告诉记者,辨别金丝楠木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用手灯照。

  据统计,从2015年1至10月份,阳信民俗文化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0亿元,阳信产古家具占到了全国古家具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仿古家具制作目前已经成为水落坡镇的支柱产业,古家具这一带有浓厚中国文化特色的产品不仅带动当地人致富,也让水落坡成为了的声名远扬的文化重镇。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