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落坡民俗文化产业园让民俗“活”起来

2017-09-25 14:40: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李伟伟 张丹 刘爱军

  阳信县水落坡镇民俗文化产业园是山东省最大的古旧家具收购、加工、存储、销售集散地,但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园区发展面临了诸多限制性因素。今年,我市将水落坡民俗文化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列入了市重点建设项目,通过完善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水落坡打造民俗文化特色小镇,做大做强民俗文化产业。  水落坡历史悠久,是“黄河故道、大禹泽地、齐源盐署、家俱之城”。境内有多处古代遗址、墓葬,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考古价值。水落坡镇古典家具行业萌发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兴起于八九十年代。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水落坡镇民间收藏者的视野不断拓宽,走出家门,走遍全国各地收集民间文化藏品,尤以古家具的收购、加工见长。

  近几年来,水落坡镇突出古家具产业特色,现已发展到从业人员两万余人,涉及村庄37个,年交易额达30亿元,并逐步发展成以大张、张钴镥等村为中心的古典家具市场。从业人员走遍全国各地收回各种古典家具、瓷器、字画等老物件,销售给本地大客户转销北京、上海或摆放在家等客户上门,也有一部分从业人员由收购古典家具转型为仿制古典家具走上了工厂化的道路。催生出了一批如山东鼎龙民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山东盘古民俗文化创意园、大张村等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和特色产业村。

  水落坡镇民俗文化产业园成立于2010年2月25日,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该镇聘请同济大学设计园区战略与镇区建设合为一体的深度控规,将水落坡镇空间结构定位为“一镇两区三轴四园十社区”。又聘请济南大伟设计院设计了盘古大道修建详规,总投资1亿元贯穿园区东西5公里的盘古大道共分五段,建筑风格依次凸显秦汉、唐宋、明清和现代新中式特色,演绎五千年中华文明。

  “盘古大道的修建极大地提高了园区的项目承载能力,已成为连接镇区和园区的有效载体,成为集中展示中华上下五千年建筑历史的文化大道,为做大做强民俗文化产业,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该项目相关人员告诉记者。

  让遍地堆放的、躺着的民俗文物活起来,真正把古旧民俗文物资源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园区基础设施完善后,水落坡将积极搭载民俗文化的快车,重点发展以民俗文化园区为重点的生态旅游文化市场,在做好“民俗游”的基础上尽快实现“民宿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