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县立足“五大支柱产业” 打造经济发展“四梁八柱

2017-09-28 07: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

  邹平县境内拥有世界500强企业魏桥创业集团,西王集团、三星集团等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培植起了涉铝产业、纺织服装、食品医药、装备制造、冶金建材等主导产业。近年来,邹平县在运用招商引资推动产业转型发展上,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更好地破除发展瓶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立足铝业、纺织服装、食品医药、装备制造、钢铁冶炼等五大支柱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打造支撑邹平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动力和后劲。

  2017年1-8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21亿元,铝业、纺织服装、食品医药、装备制造、钢铁冶炼等主导产业不断壮大,被命名为“中国棉纺织名城”、“中国玉米油之乡”,是全球最大的铝业生产基地,世界最大的棉纺织产业基地,亚洲最大的食用葡萄糖、玉米油、无水葡萄糖、麦芽糊精生产基地,是全省唯一一个以铝精深加工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魏桥创业集团跃居世界500强第159位。

  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2017年上半年,邹平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38.1亿元。鲁中运达保税物流中心,是全省首个设在县级的保税物流中心。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0.8万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3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385家,备案家庭农场达98家,多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招商引资着力落地生根,引进项目瞄准转型发展

  邹平县在运用招商引资推动产业转型发展上,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更好地破除发展瓶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动力和后劲。

  产业招商中,工业方面,重点围绕铝产业、纺织服装、食品医药、装备制造、钢铁冶炼五大支柱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打造支撑邹平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依托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充分发挥铝行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成功引进了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128.87亿元,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500亿元,利税约79.4亿元,为打造2000亿级特色高端铝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

  服务业方面,重点引进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发展医养结合、休闲旅游等产业,提升服务业发展档次,满足广大市民的生活需求。农业方面,重点围绕长山山药、张高水杏等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着力引进深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带动和促进农业扩规模、上档次,增加农民收入。区域招商中,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100强企业,积极对接商会和行业协会,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定向招商活动。

  招商引资的关键在于项目落地生根,产生效益。对此,邹平县建立了县领导联系招商项目制度和项目服务落地机制,对每一个项目都安排专人靠上负责,从项目征地、审批、建设、投产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了签约项目100%落地。2017年1至6月份,全县共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125.3亿元,1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3个项目顺利投产,综合考核列全市第一位。

  立足自身优势,出台优惠政策打造高端铝家具产业集群

  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和科技的进步,很多行业都在逐步向绿色环保方向转型。一直以来,传统家具行业主要以木材为原材料,不仅消耗了大量树木,而且家具制造过程中添加的大量化学成分对人体和空气环境造成了严重损害。全铝家具有绿色环保,不需要喷漆、打腻子,真正实现零甲醛、零污染、无异味。此外,全铝家具强度高,不变形,防水防火,耐用性强,可回收利用,制作的人工成本低。在价格上,约相当于中档实木家具的价格,非常具有竞争优势。

  邹平县利用自己充足的原料保障,运输成本低和家具产业完整的产业体系的得天独厚的优势。以延伸铝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实现家具产业转型升级为根本出发点,积极引导企业生产全铝家具。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全县已经有近10家企业从事全铝家具的生产。下一步,我县将在原材料供应、产品宣传推广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全力扶持全铝家具产业发展,提高家具产业附加值,打造高端铝家具产业集群。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