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北乡居西纸坊 深具黄河文化底蕴的旅游度假宝地

2017-10-12 15:57: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滨州9月29日讯 用手触摸碎瓷片砌成的墙壁,感受中国古窑和瓷器文化的魅力;观皮影戏,走到戏台后面对皮影表演一探究竟;走在林荫路,观赏特有的黄河高台民宿景观,与蓝天白云下的花海合影……9月28日上午,“喜迎十九大 滨州看变化”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走进滨州西纸坊,记者们亲身体验“黄河”特色、精品民宿、千年古窑,深入挖掘和宣传西纸坊的人文历史和风貌风物特色。

  最先展现在记者们眼前的是景区的馒头窑。在已经开窑的太平窑,碎瓷片砌成的墙壁成为记者们镜头中的宠儿。除此之外,景区内升窑、景德镇窑、龙窑等五座古窑,每座古窑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历史文化标签,在供观赏的同时还有拉胚、陶纹、烧制等制陶体验,游客能亲身学习中华陶瓷文化的精髓。

  西纸坊村是黄河古村风情带的代表性村落,它地处黄河北岸河滩内,紧邻黄河不足百米,拥有众多高台土坯房院落,有着鲜明的高台民居特色。村里村外林木环绕,树冠遮天,弯弯转转的羊肠小路在林木遮掩之下,若隐若现,更显得曲径通幽。黄河岸边的几株垂柳,亭亭如盖,畅游其间,即可观黄河之水滔滔而下的雄浑气势,又可享柳荫树下、静谧安然的田园风光。

  在景区的精品高台民宿内,记者们纷纷赞叹设计的精巧,亲民的价格更让在场的所有人想带着家人来体验一把。记者了解到,村内现设有16座精品民宿院落,共49间房;每座院落房间主题鲜明、风格各异,与周围的万木葱茏、鸟语花香融为一体。民宿区配有主题特色餐饮,主题酒吧来满足游客饮食休闲需求。

  “皮影戏开始表演啦。”听到讲解员招呼,记者们赶紧进屋坐好准备观看。形象逼真的小人随着剧情在屏幕上做出各种动作,有的记者忍不住好奇,走进表演室一探究竟。古彩戏法表演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工作人员介绍,景区内还分布着车輿、纸坊、陶坊、铁坊等12座手工作坊,游客可参观和互动体验手工艺制作的乐趣,也让民间非遗工艺得以一脉相传。

  威尔平台建筑设计理念不仅包含西方文化的经典思想,还充分体现了东西方自然主义理念。在建筑上将中国文化元素融入其中,使整体建筑自然、和谐又不乏内涵深度,是中西文化理念完美融合的艺术雕塑品。平台内设餐,在里面就餐,既能品尝到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料理,又能充分感受西班牙文化艺术所带来的魅力。

  目前,景区绿化覆盖率达到75%;以水系田园为基础,集特色高台民宿和柴烧古窑为一体,展现浓郁的鲁北乡村魅力和黄河古渡风情;并有传统手工作坊、亲子冒险乐园、千亩林海花田及黄河风情绿道,已经成为一处碧水环绕、生态绝佳、民风浓郁又深具黄河文化底蕴的旅游度假宝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