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西纸坊村之美!城市呆久了,不妨来这放松一下

2017-04-27 16:45:00 来源: 搜狐体育 作者:

  西纸坊村是黄河古村风情带的代表性村落,它地处黄河河滩内,拥有众多土坯房院落,有着鲜明的高台民居特色,同时树木丰茂,自然环境优美,有很多渡口故事、船工号子流传至今。

  

  根据现有的中国社会发展要求,政府在推进着新农村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等具体要求。在此政策引导下,全国各地兴起了一股美丽乡村的建设浪潮,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西纸坊村以其独特、保留完整的土坯高台民房,在山东省下游傍水而居的优越的地理位置,而成为继乌镇之后第二届古村大会的承办地。

  

  

  

  滨州市地处鲁北地区的地理中心,位于黄河龙脉下游入海口处,此处的黄河正是古时的济水下游,看似平缓温柔但却危机四伏,正是这种特殊的黄河河道属性使得百姓得以依水而居,黄河是人民取之不尽的资源,而又时刻需要防范他的泛滥,正是这种爱恨交织的情感孕育了此地段的黄河文化,而西纸坊古村正是体现黄河文化的重要历史痕迹。所以在西纸坊村的建设中,强调了这种黄河文化,重点突出是其中的西纸坊村的高台土坯民房。

  

  

  这种建筑往往以四合院的院落方式出现,立于高于周边地形3-4m高的土台上,青砖立柱土坯砖砌墙,在对所有老房子进行改造设计时,充分尊重了这种建筑形态,保留了自然地形及土坯质感的痕迹,更保存了中国先民数千年来的生存之道。

  

  

  “黄河之水天上来”,一方面滋养土地,但也带来连年的水患,应该说黄河先民对于黄河是爱恨交加,而这种生存状态也孕育了土坯高台建筑的产生,也成为黄河下游民居的普遍特点。民宿设计充分尊重了这种建筑形态,保留了自然地形及土坯质感的痕迹,更保存了中国先民数千年来的生存之道。

  

  

  

  目前西纸坊村的民宿,在保留原有院落的空间格局及土坯建筑的材料特点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更好适合家庭度假旅游的需要。您想,在黄河畔的林荫下,河滩里的高台上,在约五十公分的砖基上,一块块源自黄河淤泥的、掺杂麦秸的土坯形成一面面厚实的墙体。再往上,屋顶呈一个小弧度,上头钉上木板,铺上百姓手织的苇板,再盖上带弧形的瓦片,显出浑厚气质。与寻常农家土坯房不一样的,是屋顶上头有透风风窗,又好看又敞亮。

  http://sports.sohu.com/20161116/n473358254.shtmlsports.sohu.comtrue 阅读(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