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纸坊沿用古老土坯技术 建设6个精品民宿

2016-08-25 11:20: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刘清春

  

  (工人在紧锣密鼓地施工)

  

  (工人在紧锣密鼓地施工)

  

  (内部效果图)

  

  (琴主题房间内部效果图)

  眼下,有6个精品民宿在开发区西纸坊村建设,在建筑方面用的是古老的土坯技术。记者现场看到,黄河畔的林荫下,河滩里的高台上,在约五十公分的砖基上,一块块源自黄河淤泥的、掺杂麦秸的土坯形成一面面厚实的墙体。再往上,屋顶呈一个小弧度,上头钉上木板,铺上百姓手织的苇板,再盖上带弧形的瓦片,显出浑厚气质。与寻常农家土坯房不一样的,是屋顶上头有透风风窗,又好看又敞亮。

  “这比砖瓦房强多了,冬暖夏凉,建得还特别结实!要是有12级的大地震,我就往这里头跑,人家设计的房子肯定塌不了!”——8月22日,正在参与精品民宿修建的西纸坊村民张成善说。

  和张成善一起光着脊梁的建房者们是西纸坊的村民们,他们年龄在五十岁至七十岁之间,都曾盖过土坯房,说起土屋老院有的是话。

  “人家设计者坚持用我们这些老头子,让我们拾起了扔下多年的老手艺,挣个零花钱。咱这里土坯房最大特点是啥,是用的黄河淤土,耐碱。一般的土坯房一年年碱一年年掉墙皮,一年就得重新抹层泥,可我们这里不用!人家新设计的这些民宿,又在土坯墙里扎了钢架子,在泥里掺了石灰,那才叫牢固。就是来个12级的大地震,准也扛得住!”张成善曾干过村里的负责人,能说会道,他曾在1983年建了一个土坯房院落。

  上海高谛中心主任后德仟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眼下,滨州的土坯房越来越少,或许我们设计的民宿将拯救这些流传几千年的建筑和技艺。使用土坯房做精品民宿,就是因为我们希望游客真正回到泥土的芬芳里。而不是做一些假古董,破坏村庄的原生态。”

  如果说“追求原生态”是西纸坊精品民宿的硬件建设宗旨,那么它又将带来什么样的“软件服务”?

  “精品民宿建成后,我们将引用欧洲最先进的民宿管理团队建立我们的服务模式,真正让游客享受到家的温暖。”后德仟强调,如今中国旅游业有一种普遍性的偏见,认为民宿就是没有现代管理不进连锁,只靠单纯个人经营。其实,高水平的精品民宿需要先进的科学、人性管理经验。后德仟强调,“硬件花不了太多钱,运营反而需要更多开支。”

  后德仟认为,这里的民宿管理模式将改变很多人的旅游服务理念。他说:“千万不要有‘服务人就低人一等’的想法,服务好游客是非常快乐的一件事。当西纸坊的旅游项目对公众开放,你可能看到我和西班牙的食神会亲自端着盘子给你送菜,亲自赶着马车逛一逛生态美景。游览是欢乐的,服务人也是欢乐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纸坊老村外围路面水稳层已完成95%,老村内路面水稳层已全部完成,正在准备下一步的沥青铺装。新村内所有管网已全部完成,正在按施工计划铺设路面水稳层。12个工坊、6个民俗、2个美术馆、2个主题酒吧基本已完成主体施工的70%,古村大会需要参观的3个古窑主体施工已完成60%,威尔平台、中央厨房和太公桥正在进行钢结构的安装,竹筏水道已完成防水处理,T型桥和鱼骨桥已完成基础的浇筑,钢结构正在加工中。

  (记者 刘清春 通讯员 张栋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