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县深化推进供给侧改革 确保与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2017-09-28 23: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王亚明 苏建军

  2017年,是惠民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惠民坚持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坚持新型工业化发展方向,全力增创现代农业新优势,全力实施“旅游富县”战略,加快培植新经济增长点。未来几年,惠民将紧扣“黄三角新的经济增长极、省会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连接京津冀枢纽城市”的发展定位,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确保与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大力发展旅游业 全力实施“旅游富县”战略

  惠民县是省级旅游强县、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拥有孙子兵法城、魏氏庄园、魏集古村落、武定府衙、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武圣园、古城公园等大批旅游景点,建设了孙子故里森林公园、灵秀温泉森林公园、古源恒昌等一批高品质乡村旅游度假项目,开发了圣豪丽景温泉、孙武温泉等项目,形成了具有浓郁惠民特色的兵学文化、红色文化、温泉文化、生态文化和民俗文化。目前,有4A级景区1处、3A级景区6处,省级旅游强镇6个,旅游特色村12个,“好客山东”最美乡村3个,五星级酒店2家、四星级酒店2家。

  今年以来,惠民县全力实施“旅游富县”战略,整合优势资源,科学规划定位,突出差异特色,加快推进全域旅游一体化发展,努力提升旅游新形象。整合魏氏庄园、魏集古村落等旅游资源,积极申报魏集古镇4A级旅游景区。以“温泉+”为支点,推动圣豪丽景温泉和孙武温泉项目提质增效,鑫诚农业建设了融休闲度假、生态养老、温泉养生、孙子文化为一体的生态养生农业休闲示范区。规划设计1-2日珍珠链旅游线,将全县旅游资源串点连线,增强旅游吸引力。

  持续完善城市规划方案 聘请专家修复宋代古城墙

  惠民城市建设立足于“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充分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正在努力建设一个更绿色、更环保、更美丽、更有序的新兴城市。在完成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不断结合实际,优化完善综合交通等具体规划,确保规划符合发展需求。实施城区段雨污管网改造和护城河水系治理,加快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城市建设;高标准规划设计城区公厕,抓紧开工建设,并管好用好,实现便民、利民目标;结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古城区形象设计,试点改造省级历史文化街区-鼓楼街,严格控制古城区和护城河两侧建筑高度和立面风格,确保与古城古韵面貌协调一致。聘请上海同济古城研究所的专家,对已历经1000年沧桑的宋代古城墙进行修复,以更好的保存历史的见证。

  今年以来,惠民县大力强化城市管理,城市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狠抓绿化带、街道环境卫生,清理绿化带超过20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严格管控露天烧烤行为,开展专项整治,烧烤扰民投诉同比下降95%。针对城区拥堵现状,实施东关大街、南关大街等绿化带改造,增加停车场,并将城区道路两侧路沿石改造为斜坡,合理设置停车位和停车设施,切实规范道路两侧停车行为。抢抓全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的机遇,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了违建治理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促使群众自拆违建3万平米。

  加快培植新经济增长点 打造千亿级高端铝精深加工产业基地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惠民县高度重视2017年的发展,突出推进转型升级、增加有效投入、促进城乡协调、加强生态环保、保障改善民生等工作重点,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惠民县非常重视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将其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做优增量、盘活存量、提升质量,加快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壮大升级产业集群,坚持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方向,加快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和化纤绳网、农副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发展,拉长产业链条,构筑产业集群。开发区实施“5231”工程,将实现体制机制、基础配套等五个突破,打造高端风电装备制造、医药物流两大基地,建成三个过百亿级产业集群,税收突破10亿元。高效经济区启动二次创业,将打造1个千亿级高端铝精深加工产业基地,确保完成投资300亿元,利税过100亿元,税收突破20亿元。

  滨惠大道、济滨东高速通车 惠民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济滨东高速公路、滨惠大道是省、市重大民生工程,使惠民到济南、滨州的行车时间分别缩短一小时、半小时,极大优化了鲁北地区的路网结构,有力带动惠民乃至滨州区域经济的崛起。对滨惠大道和济滨东高速,惠民县高度重视,高点定位,努力将两条道路打造成惠民经济发展的产业崛起带。

  滨惠大道建设初期就严格控制道路两侧规划,严禁非法占地和项目建设,为产业带建设预留充足的空间。高标准开展道路绿化工作。滨惠大道绿化工程投资1.2亿元,绿化面积130万平方米,栽植乔木8.2万株,打造了高标准的绿色景观长廊。委托省宏观院进行滨惠大道沿线产业带规划设计,委托省工程咨询院编制济滨东高速沿线出入口辐射区中长期发展规划,将借两条通衢大道,为惠民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