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鑫诚农业差异化经营“百年农庄”

2017-09-25 16:40:00 来源: 农村大众 作者:

  农村大众报惠民讯 (通讯员 赵秀峰 路洪爱)在惠民县麻店镇滨惠大道中段,有一座规模7000余亩、规划1.4万亩的鑫诚现代农业示范园。这里占地2万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内,西红柿听音乐、黄瓜喝牛奶,蔬菜冬天喝着温泉长大。这里还养殖着乌骨羊、矮马、梅花鹿,将来还要发展生态养老、温泉养生、房车露营。

  “我们花费了3000万元,完全按照荷兰模式修建这个智能连栋大棚,设施、技术、种子都源自荷兰。温、光、水、肥、气这五个元素全部实现自动智能控制。”鑫诚农业负责人赵文鑫说。

  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毕业生张蕊具体负责管理这个温室。她介绍,这个温室光棚顶就有三层:外遮阳、内遮阳和保温层。大棚自动气象站可将信号传导给电脑控制系统,依据气温自动收放外遮阳和内遮阳。如果是阴雨天,温室还会自动开启补光灯。

  复合型DFT多层水培韭菜是鑫诚农业的发明专利。韭菜大部分根系生长在营养液中,少部分根茎在内置小陶粒的小型定植杯中。这就从根本上消除了韭菜根部病虫害存活环境。

  此外,示范园还申请了番茄岩棉椰糠复合型基质栽培新型营养液配方和欧洲熊蜂人工扩繁继代授粉技术的发明专利。生物技术灭菌除虫、工厂化育苗、机械化移植、自动化喷灌、标准化种植、机械化收获、净菜上市、订单销售,是这个智能温室的“十八般武艺”。智能温室中的西瓜和甜瓜,糖度达到18%-21.5%,接近世界吉尼斯纪录。种植的传统西瓜品种聚金宝,单品达到53公斤,一斤韭菜卖到100多元。黄瓜、西红柿、秋葵、西兰花、甘蓝等11种果蔬已获得农业部颁发的绿色认证证书。

  3年时间,鑫诚农业已投入了2亿元,光靠智能温室是挣不回本的。“老百姓种菜,人力不花钱,我们竞争不过,所以要搞特色、差异化经营。”赵文鑫说。

  蔬菜残叶有利用价值,鑫诚农业引进白玉蜗牛,以残叶为食,一年利润就是200多万元。

  示范园里有500亩露天蔬菜。今年,为了让500亩地休养生息,鑫诚实行轮作,种上了玉米和谷子,玉米棒和秸秆同时青贮氨化,转化为养殖区最主要的饲料。占地80余亩的养殖区里,养殖了来自云南的特种乌骨肉羊,存栏量达4000多只,一只乌骨羊卖到了一万多元。

  据悉,鑫诚农业已跻身全省108个重点建设项目,成功创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四星级休闲农业园区。目前,鑫诚农业正在开发生态养老、温泉洗浴、房车露营项目,建设含金量极高的农业综合体。“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座百年农庄。”赵文鑫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