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镇大会:魏集古村落"鲁北美食天堂"要开放啦

2016-09-05 08:39: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田军 刘清春

  日前,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被网友称为“吃货的天堂”的陕西礼泉县袁家村的近20余家美食作坊来到惠民县魏集古村落洽谈落户事宜。据悉,魏集古村落将容纳300余家全国美食入驻,用无门票、免费无线覆盖的服务来打造一个“鲁北美食天堂”。

 

 

  魏集古村落项目总投资5亿元,分三期建设。目前在建的一期工程占地200余亩,投资2亿元,主要建设美食小吃街、民俗工艺馆、儿童乐园等。其中,美食小吃街汇集齐鲁、海岱、江浙和中原等全国各地300多种传统风味小吃,游客身在魏集古村落,就能品尝到大江南北全国各地的特色美食。二期、三期工程则主要建设鲁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和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农业采摘园、农耕文化体验地、绿植花卉培养基地等。目前,一期项目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商家将一一入驻,为即将到来的第二届古村镇大会、2016年孙子国际文化旅游节增添一个热闹去处。

  魏集古村落美食之钵钵鸡

  魏集古村落美食之叶儿耙

  四川三大炮

  猪笼粉蒸

  据悉,美食小吃街的运营模式颇有特点。其一,入驻的美食作坊必须正宗、地道,不允许品种重复。其二,投资方不收租金,而采取计件提点的方式鼓励商家运营。因而,这一前期投资少、可进可退、良性竞争的模式颇受省内外美食商家喜爱,目前已有超100家省内外美食品种决心落户。当地美食如惠民马蹄火烧、滨州芝麻酥糖、滨城锅子饼、魏集驴肉等也将一一亮相。

  滨州芝麻酥糖

  魏集烧鸡

  惠民马蹄火烧

  乔庄水煎包

  大会召开后,游客可乘船行6条纵横河道,经17座仿古桥,赏鉴景区风光。在整体布局上,魏集古村落旅游结合了袁家村饮食文化和乌镇水文化的特点,建筑上采用了明清鲁北建筑风格,因而将融汇江南情调、关中文化和鲁北特色于一身。

  为打造鲁北特色,该项目复原水旱码头永安古镇的商号柜坊和传统手工工艺,如协盛昌(磨坊)、福寿堂(油坊)、利源恒(京广杂货)、陶瓷琉璃、藤编、阿胶制作工艺、酱菜、酒坊、醋坊、布匹店、糕点铺等。同时,重点引入我市及省内各地乡俗民风,如剪纸、书法、雕刻、泥人张等艺术工艺的演示、婚嫁风俗展示,吸引大型表演活动的进驻。该项目将创建封闭型剧场,兼有影院功能,尝试具有孙子文化色彩的实景剧《马陵之战》等的包装演出,打造“好客山东”品牌中最具影响力的文化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从滨州到魏集古村落的旅游专线的C916次城际公交已经在9月1日开通。每半小时流水发车,到滨州汽车总站总车程约为35分钟。滨州发车时间为:7:00-18:00,平均每半小时一班,流水发车;魏集发车时间为:6:00-17:00。途经站点为:滨州汽车总站-里则-籍家路口-胡集电厂-魏集路口-簸箕王村-魏集街-老君堂-六甲杨-曹贾村-王家寺村-姚家村-魏集镇各站点。

  (记者 田军 刘清春)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