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生态人文协调发展 打造鲁北平原明珠

2017-09-25 14: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新区高十路秋景

  龙江湿地内景色迷人

  龙江湿地内种植的苗木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龙江湿地位于滨州高新区北部,北邻黄河,南至黄河截渗河,东起205国道,西至长深高速,版图面积33.4平方公里。区域配套设施完善,有良好的供水、供电条件和完备的通讯设施。近年来,滨州高新区抢抓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历史机遇,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号召,着力打造龙江湿地生态旅游项目开发,使之成为鲁北平原最耀眼的明珠。

  龙江湿地秉承以龙为神,以江为脉,延续生态,传承文化,因东有龙庭湖水库、西有江南水库、北邻黄河、南有黄河截渗河、中间有青龙河而得名。湿地形成了“一轴、二带、五大园区”的总体规划布局,即以龙庭湖水库为龙头、青龙河为龙身、江南水库为龙尾的景观轴线,从空中俯瞰,恰似一条青龙横卧黄河之侧。“二带”为将湿地文化主题公园、户外拓展训练体验园、现代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园连为一体的北部休闲体验景观带;将鲁北民俗文化体验园、黄河文化创意产业园连为一体的南部文化体验景观带。“五大园区”即鲁北民俗文化体验园、湿地文化主题公园、黄河文化创意产业园、户外休闲体验园和现代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园五大功能园区。

  高新区通过对景区内村居进行改造提升,突出鲁北民居特色和浓厚乡土气息,彰显黄河文化。在沿黄总长10公里的龙江湿地中,有生态林3万亩,水域面积5.9平方公里,滩涂面积1.8平方公里,东部建有龙庭湖水库,西部建有江南水库,自然资源丰富,水乡特色鲜明。景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量的野生鸟类和水禽在此地栖息。

  近年来,高新区累计投资4亿元,对湿地内的土地、道路、水系进行综合治理,规划建设了60公里旅游主干道。今年景区内道路全部进行了硬化,出入湿地更加便利;开挖沟渠78公里,配套桥涵102座,加快了湿地内各条水系的融会贯通。目前,滨州高新区正在申报龙江湿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力打造生态之城、黄河之洲的城市景观集群,满足国内外游客的休闲度假旅游需求。

  静谧博大的生态环境,深厚凝重的文化气息,自然中不失情趣,沉稳中不乏创新,随着景区旅游功能的不断完善,龙江湿地必将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商机和活力。在蓝天碧水间,龙江湿地期待着更多的人来此感受生态、自然、人文的和谐统一,感受生活中别样的静雅脱俗之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