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人住同一老年公寓 “滨州式”养老获赞

2017-09-28 17:26: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王晓

9月27日,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来到了博兴县吕艺镇老年公寓

  中国山东网滨州9月27日讯 (记者 王晓) “在这里住着很好啊,孩子(工作人员)给打饭吃,还给我拖地,我光玩了吃、吃了玩!”今年94岁高龄的胡玉兰老人耳朵有点背,在记者大声的询问下,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9月27日,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采访团来到了博兴县吕艺镇老年公寓,在这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和邻居聊天的胡玉兰奶奶。她告诉记者,自己2015年住进老年公寓,因为住的舒服,住的自在,第二年就让74岁的儿子也搬了进来。

  “在这里光享福了!”采访中,胡玉兰奶奶说的最多的就是“幸福”二字。记者注意到,谈及老年公寓的工作人员,胡玉兰会用“孩子”称呼他们。因为服务贴心,照顾周到,在许多老人眼里,公寓里的工作人员和自家孩子并无不同。

  无独有偶,胡玉兰奶奶的邻居徐爱莲,和她的女儿同样住在这家老年公寓。今年已经96岁的许爱莲奶奶说:“现在的日子很好啊,这才到了幸福(的时候)。”

公寓内,老人们在打麻将

  据悉,吕艺镇老年公寓目前以已入住老年人686户,共980人,是滨州市规模最大的公益性、非盈利性养老机构。博兴县吕艺镇老年公寓服务中心主管戴立敏告诉记者,目前,老年公寓已入住6个行政村的老人,到2017年年底还将入住5个村的老人。戴立敏说:“把老人养起来了,把孩子养起来了,青壮年才能放心的出去打工,我们才能进一步释放了农村劳动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老年公寓是吕艺镇实施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农民工人化“三化同步”发展战略,实现“老人养起来、小孩管起来、中青年富起来”的一项民心工程,是吕艺镇坚持“政府主导、企业投资、群众参与、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与山东京博控股公司实施战略合作的一项惠民工程,服务对象面向马家、寨韩等11个村的70岁以上老年人,旨在打造“三基地一中心”(全省养老机构服务和管理示范基地、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培训基地、社会化养老标准研究制定基地和全省老年人心理研究中心),着力建设养老、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幸福之家”。

  老年公寓占地90亩,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总投资1.35亿元,分三期工程建设。共建设9栋多层公寓楼,3栋高层公寓楼,2栋综合楼。综合楼设置了餐饮娱乐、医疗康复、综合保障三个功能区。老年公寓针对老年群体的特殊性进行了定制装修,如防滑砖、专用通道、双电梯、扶梯、供氧系统、呼叫系统等,配套建设了管理房,设餐厅、超市、医疗室、休闲娱乐室、洗衣房等功能房。房间内床、橱柜、沙发、茶几、电视、热水器、电磁灶、抽油烟机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老人拎包入住,免费入住的70岁以上老人实行统一供养,免收住宿、定额水电费(60度电和3立方自来水)、物业、供暖等各项费用。同时,每位老年人在享受国家养老金的基础上,每月再领取夕阳红补助金100元。

  老年人入住以来,积极引导老年人自发成立了广场舞小组、台球小组、吕剧小组等多个活动小组,每天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