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生态产业利用相得益彰 打渔张彰显北国水乡特色

2017-09-25 14:50: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博兴打渔张森林公园内的黄河生态文化长廊

  中国山东网9月13日讯 坝上垂柳依依,河面波光粼粼,一扁渔舟轻荡,鱼儿网上忙……9月12日下午,当“走近古村大会·相约醉美滨州”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暨知名博主滨州采访活动一行来到博兴县打渔张森林公园,看到了眼前的景象。打渔张傍依在黄河母亲的臂膀下,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产业发展相融合,奏响了生态旅游的乐章。

  打渔张森林公园因举世闻名的打渔张引黄灌溉工程而得名,以渠首工程为核心,集大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极具北国水乡特色。2015年顺利通过国家AAAA级景区验收,成为博兴县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

  在打渔张森林公园外,屹立着1956年建成的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156项重点项目之一打渔张引黄闸和1981年建成的新闸。新闸上方则是水工博物馆,该馆于1956年建馆,陈列面积2200平方米,是以黄河水工器具为主题的藏古博物馆。引黄闸东南侧分列着老一干、引黄济青、三合干、十三条渠、稻改干等干渠进水闸,两座高高耸立的标志碑所在的地方则是灌区文化广场,渠对面则分列着黄河文化园、水利文化园两大主题园区。2013年打渔张引黄灌区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走进打渔张森林公园,中国山东网记者看到公园内森林繁茂,河水澄碧,野趣浓郁。据讲解员介绍,公园以“幽、静、秀、野、怡”为特色,现已形成森林花卉主题公园、自行车驿站、松鼠乐园、汽车露营基地、打渔张引黄闸、水工博物馆、博华农业采摘观光园、双台湿地、打渔张水库及绿道、引黄济青沉砂池、泰丰林场等特色景观。公园环境优美、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境内有植物40余科100余种,鸟类有17科40余种,森林覆盖率达73.2%,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森林花卉主题公园是以休闲赏花为主题的功能园区,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园区以原有槐树、松树林为依托,种植了波斯菊、二月兰、郁金香等观赏性花卉,并修建了休憩凉亭、木栈道、精致木屋等服务设施, 儿童游乐区、帐篷露营区、自主烧烤区等散布园内。汽车露营基地占地面积60亩,总投资1065万元,项目包含营地房车区、营地木屋区、野营帐篷区、服务保障区、管理用房等,其中房车车位36个,营地木屋8栋,露营帐篷可放置50顶,是滨州市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以露营为主题的生态休闲区。

  沿黄河於背区绵长分布的就是打渔张百果园项目,全长10.6公里左右,总面积约1400亩。园区中心现有成型锦玉梨园180亩,为滨州市首批旅游下乡采摘点之一,计划新种植苹果、梨、桃、山楂、黑枸杞等果树30余种。博华农业观光采摘园立足观光采摘、休闲垂钓及千亩海棠,规划建设集园林苗木种植培育、旅游观光、餐饮、户外运动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乐园。

  而打渔张水库是一座原生态水库,周长13.1公里,占地1000多亩,库区植被覆盖率达75%、野生鱼类多达几十种。沿三合干干渠上千亩虾池分列两侧,红顶白墙的管理房点缀其间,这就是三合渔业基地。在双台村周围因筑烽火台和黄河大坝用土,形成了大片的洼地和水塘,洼地和水塘里长满了芦苇,形成一道3000亩的天然屏障,这就是双台湿地。2011年,《血色清河》的抗日场景在此实地拍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