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旅游模范小王村“渔文化”受捧

2016-09-08 18:54: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正在建设的渔家客栈

  本报10月18日讯(记者 王茜茜) 18日,滨城区三河湖镇小王村被授牌“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和“中国低碳产业示范村”,同时,小王村“渔村码头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和“三河湖游客服务中心”也正式揭牌成立,拉开了“鲁北渔村”小王村特色乡村旅游发展的序幕。

  小王村位于徒骇河、土马沙河、付家河三河交汇处,共有村民82户,人口290人,有1500余亩的天然水面、1000余亩的浅滩。世代以农耕、打渔为生。因小王村与三河湖风景区隔岸相对,有丰富的农渔、民俗文化土壤,三河湖镇将其选为重点打造乡村旅游发展的区域。2014年,小王村建成了石磨房、休闲长廊、泥塑区、元宝湖等景点,发展民俗游,引得游客纷至沓来。该村相继获得“省级旅游特色村”、“省级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2015年《小王村乡村旅游总体发展规划》编制完成,挖掘渔文化内涵,以“鲁北渔村”、“农耕民俗”特色村为主题,打造展现“鲁北渔村”乡村旅游特色民俗村,着重展现我国北方水乡渔村的文化积淀,把现代人带回一个具有淳朴记忆的时代,让游客看水景、享渔悦、品民俗、忆乡愁。

  今年,在国家旅游公布了首批乡村旅游“千千万万”品牌名单,滨州市共有五个乡村旅游特色村名列其中,滨城区三河湖镇小王村以其“鲁北渔村”的特色乡村游获评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国庆期间,小王村首届“渔文化”节吸引了众多游客。

  根据规划重点建设三部分:体验慢生活的绿道系统、明清古渡码头、三河湖游客中心(渔家客栈)。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景区,2015年7月,小王村成立了渔村码头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提供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农业观光、果实采摘、接待服务等业务管理、指导、技术、宣传和培训服务,还建立了党员服务窗口,服务站,设置景区党员示范岗,如旅游资源保护岗、卫生清扫岗、秩序维护岗、宣传岗、义务导游岗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