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三河湖呈现插花式贫困村 精准扶贫见成效

2016-09-08 18:50: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何洋

在平面图上显示,三河湖的贫困村分布分散

  在平面图上显示,三河湖的贫困村分布分散

脱贫模范村-三河湖镇王立平蔬菜合作社

  脱贫模范村-三河湖镇王立平蔬菜合作社

三河湖电商项目,传统的布老虎鞋

  三河湖电商项目,传统的布老虎鞋

  齐鲁网滨州9月8日讯(记者 何洋)位于滨城区西北部,域内徒骇河、土马沙河、付家河交汇的三河湖镇。整个辖区共有6个社区,77个行政村,4.5万人口,其中贫困户有729户,老弱病残比例占据56%.贫困村在整个辖区内遍布分散,呈现插花式状态。

  打造韭菜种植基地 脱贫致富的模范村

  韭菜生产为发展致富的主导产业是三河湖镇王立平村的标杆产业,从1996年“笠坪牌”韭菜的诞生,20年来先后被评为被评省级“一村一品”韭菜专业示范村,其“笠坪”牌韭菜深受消费者喜爱。2015年,挂牌成立王立平蔬菜专业合作社,并启动韭菜优质安全栽培关键技术示范推广项目。

  据村书记李奎生介绍:近年来,王立平村按照“科技兴农,产业强村,特色富农”的发展思路,不断壮大韭菜产业,目前韭菜种植面积已达到80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63.85%,2014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6820元,农业总产值1396万元。 销售渠道已发展至全省乃至全国。

  如今的王立平村基本上已经实现了脱贫,唯独还有村里几户确实失去劳动能力的人,不过这几户一来有低保政策,二来村集体给予的一部分补助,基本上可以达到省定扶贫标准线。

  一户一策推进产业扶贫 增进村集体收入

  滨城区三河湖镇坚持从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出发,逐户把脉问诊,为每户贫困户“量身定制”产业扶持、帮扶资金、技能培训等脱贫计划,与每个贫困户共同商量确定扶持方式,明确具体对接方式,确保了专项扶贫资金真正用在贫困户身上,真正做到了“一户一策”.发展“三大产业”破解了村集体增收瓶颈。

  一是,充分利用集体办公用房,通过多方融资,与江苏天合光能集团、滨州仁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光伏”产业合作机制,以杜庄、郭口、候玉玺、高北营为中心,打造以徒骇河沿岸为辐射中心的光伏产业小镇,预计年集体增收3.2万元;二是,结合当地的农副产品及手弓针纺品发展电子商务,依托“四通一平”物流平台,建立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与电商企业、淘宝大学合作,组织大学生村官、贫困书记、电商专业人才,开展电商技术培训,真正实现网上产品下行服务到户;三是,打造乡村旅游产业,以“绿康源”农业园区示范基地为核心,“馨湖农庄”等果蔬生产基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进“泰裕麦业”“丰哼”生态农业开发公司、国信集团等企业,实现农业规模化生产。以“规划引领乡村慢生活,留住最美乡愁”为主线,打造小王村、王立平村为龙头的乡村旅游产业。

  总之,三河湖政府在此次精准扶贫“战役”中,建立了“党委--总支--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的扶贫组织领导体系。开展党员“双联双评”工作,实现每名弱势群体都有一名党员帮扶,真正实现党的关怀全覆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